阿富汗千疮百孔的医疗系统多年来都非常脆弱,然而最近的政治局势导致国际援助暂停,更令当地情况便进一步恶化。无国界医生在赫拉特省(Herat)的前项目协调员马曼·穆斯塔法(Mamman Mustapha)称,组织在该省发现营养不良越趋普遍,情况令人担忧。

自塔利班上台以来,过去几个月赫拉特的医疗情况如何?

全国医疗系统濒临崩溃,医疗需求却相当庞大,我们在赫拉特的所见所闻正是反映了这种情况。在塔利班上台之前,要在阿富汗获得医疗服务已经是一项重大问题,但现在情况却愈趋恶化,因为大部分的国际援助已告暂停。世卫组织在赫拉特省的基本及必要的护理项目由世界银行资助,世界银行的拨款也已停止。当地医疗设施不是关闭了就是尽量缩减规模,利用仅余资源提供着最低限度服务。我们不知道这些设施之后会怎样。人们面对失业和贫穷,无法负担私营医疗,以前在该地区工作的人道主义组织目前仍未全面恢复工作。

无国界医生于赫拉特地区医院开设住院治疗喂食中心 (in-patient therapeutic feeding centre, ITFC) 。医院总监和医疗人员等主要员工在塔利班占领该城前已经离开,导致医院缺乏管理,面对许多行政上的挑战。除了无国界医生管理的住院治疗喂食中心,医院五个月来未曾支薪,既缺乏医疗用品,又没有资金维修,但同时病房却挤满病人。简而言之,医疗需求无处不在,医疗系统已面临崩溃。

联合国等多方都指出营养不良是阿富汗当前最重大的危机。我们在营养项目里有何发现?

我们记录的指标显示,营养不良确实已成为一项重大问题。我可能会称之为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而且早在最近的事件发生之前已经开始。与2020年同期相比,我们的住院治疗喂食中心在2021年5月至9月接收的人数增加近40%。今年营养不良的高峰在强度和持续时间方面较以往严重。我们早前预计数字到了9月便会下降,但事实上却不跌反升,最近更是每况愈下。住院治疗喂食中心一直非常忙碌,每周接收超过60名新入院患者,住院人数达到最大容量的两倍以上,于是我们决定增加床位。许多患者和家属要走15公里的路前来就医,有些人甚至来自远在超过100公里外的巴德吉斯省(Badghis)、古尔省(Ghor)和法拉省(Farah)。

营养不良情况加剧,背后可能有几项成因,且能反映阿富汗的普遍情况:该地区缺乏正常运作的医疗设施,经济衰退(食品的通货膨胀率高达30%),缺乏流动资金性,银行倒闭,以及一场预料持续至2021年年底的旱灾。

最近昆都士和坎大哈都发生袭击事件,令人震惊,不安全的情况仍然令人忧虑。我们是否担心该区团队的安全?

首先,我们致力提醒社区我们在该区的工作是提供医疗援助,不会在冲突中偏袒任何一方。我们主要的优势在于,对待当地文化时不偏不倚,以及我们的服务质量。

尽管如此,昆都士和坎大哈的袭击确实令人震惊。“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lamic State in Khorasan Province)”声称拥有这些地区,并且会针对什叶派和哈扎拉人(两者都有大量人住在赫拉特),但他们一般都是无辜的阿富汗平民。最近局势不稳,可能会加剧他们面临的威胁。我们正竭力监察情况,尽量减低受袭风险,但我们都知道风险无法完全消除,情况和任何在阿富汗的人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