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以来,随着阿富汗军队和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缩写IEA,也称塔利班)在多个省会城市内外展开战斗,阿富汗境内的暴力事件激增,阻碍了人们获得医疗服务,令子弹和爆炸造成的死伤人数增加,并造成广泛的流离失所。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三个地区,即南部赫尔曼德省(Helmand)的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坎大哈(Kandahar),以及北部的昆都士(Kunduz),人们对这一后果的感受尤其强烈。但同时,围绕着赫拉特市(Herat)的战斗也在继续,无国界医生在那里也开设了一个救援项目。

无国界医生阿富汗人道事务经理布约利(Laura Bourjolly)说:“该国的局势已经恶化到了一定程度,在拉什卡尔加和昆都士等一些城市,医疗设施正处于战斗前线。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在我们的所有项目里,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继续为患者提供治疗,我们也已经调整了医疗活动以应对紧急需求。”

无国界医生在拉什卡尔加支援当地的布斯医院(Boost Hospital),激烈战斗蔓延到该市一周多,人们的生活陷于停顿,医护人员正提供医疗、产科护理和外科急诊服务。工作人员留在医院里治疗病人,而炮击、迫击炮和火箭袭击以及空袭就近在咫尺。8月9日,一枚火箭在离急诊室很近的大院内爆炸,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战争的喧嚣令人难有一刻安眠,但医院的工作人员至今还维持开放医院所有科室。上周,无国界医生在布斯医院的医疗队治疗了大量战争伤者,并在一天内施行了20台手术。现在很多人已经逃离了这座城市,在过去几天里,我们看到来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人数显著减少。

最近,昆都士及其周边地区的战斗也在激增,上周末,该市落入塔利班的控制。随着7月份暴力加剧,无国界医生的办公室被改造成一间有25张床位的创伤病房,医疗队为因爆炸、枪弹和弹片受伤的人提供护理。8月1日至9日期间,127名受枪伤和爆炸伤的患者接受了治疗,其中包括27名16岁以下的儿童。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创伤病房提供护理,但已开始将门诊服务转到新的昆都士创伤中心,该中心于2018年开始建设。无国界医生还继续支持恰哈尔达尔(Chahar Dara)的地区高级护理站,这是昆都士市外的一个地区性创伤稳定设施,于8月1日至8日期间接收了126名战争伤者。

阿富汗的医疗系统运转不良,暴力严重加剧了人们获得医疗的挑战。在发生激烈战斗的地区,离开家园接受治疗对人们而言实在过于危险,他们可能会推迟到病情严重时才来医院。我们看到,随着暴力增加,来到我们的急诊室、新冠肺炎治疗中心或门诊部的患者数量在减少。在坎大哈,无国界医生开设了耐药结核病(DR-TB)治疗项目,医疗队正为患者提供远程问诊和药物储备缓冲,以免他们需要跨越前线来问诊和取药。在拉什卡尔加,几天前局势较为平静时,前来寻求护理的孕妇人数有所增加。在战争期间,医疗紧急状况、分娩和慢性病的需求并不会停止。

无国界医生赫尔曼德项目统筹莱希(Sarah Leahy)解释说:“我们的医院里原本只有一名孕妇,但接下来的一天,战斗平息了一些,就有10名孕妇设法来到医院,所以我们知道需求切实存在。我们真的很担心,患上并发症的产妇若得不到医疗援助,就将不得不在家分娩。”

交战各方间的冲突还迫使数十万人流离失所。一些人在城市地区逃生,栖身在非正规住区,几乎得不到食物、住处和医疗等基本生活所需。7月,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开设了一间小型诊所,为在萨尔达拉(Sar Dawera)流离失所的妇女和儿童提供门诊咨询,并开始为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安全饮用水。该诊所每天治疗约300名患者。8月初,无国界医生将该活动移交给另一家组织,以便医疗队可专注于创伤护理。在坎大哈市,无国界医生在500名流离失所者栖身的非正规住区哈吉(Haji)营地里设立了一间临时诊所,为5岁以下儿童提供医疗服务。我们还在修复供水点,并确保人们能够有厕所和淋浴可以用。自7月28日以来截至上周,已有170多名儿童接受了治疗,其中大多数人感染的疾病是呼吸道疾病、腹泻和贫血。

目前冲突依然非常活跃,暴力在该国不同地区爆发,无国界医生正尽其所能调整救援项目,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但阿富汗各地的医护人员面临着战斗就发生在医疗设施周围街道上的现实,几乎没有休息或喘息的机会;同时他们还要一直牵挂留在家中的家人。当战斗蔓延到多个城市,医院继续运作,但正如我们昨天在拉什卡尔加看到的那样,出现在错误地点的威胁永远存在。所有仍在运作的医疗设施必须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