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紧急扩大人道援助,目前的人道资源甚至比地震前更匮乏。

昨天(2月19日),一趟有14辆卡货车的无国界医生车队从哈马人道过境点(Hammam border crossing point)进入叙利亚西北部。第一趟车队装载了 1,296 顶可供五人以上使用的家庭帐篷,以及1,296 套帐篷专用冬季防寒套装。其余的无国界医生车队计划随后出发,运送医疗和非医疗设备。

无国界医生警告,由于人道危机规模扩大,叙利亚西北部需要更多物资捐助。震后的第一个10 天,跨境进入叙利亚西北部的货车数量比 2022 年的平均数量还要少。因为无国界医生团队已在该地区工作超过 10 年,所以这次才能立即展开应对。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总管卡尔迪(Hakim Khaldi)说:“我们在三天内清空了紧急库存,向该地区的医院捐赠了 12 吨的手术设备、清洗和包扎伤口的敷料和药品。我们的团队在竭尽所能为叙利亚西北部的医疗机构提供支持。但我们没有看到来自外界的任何帮助。目前,抵达的援助数量微乎其微。”

我们的团队确认了救援需求非常巨大。因为 12 年的战争已造成 200 万人流离失所,在 2 月 6 日的地震后又增加了 18 万人无家可归,本已生活在不稳定的条件下的人们所需要的基本住宿和卫生环境,远远无法得到满足。无国界医生目前正为生活在伊德利卜(Idlib)北部 5 个接待中心的人们提供物资和医疗支持。我们分发帐篷、水、面包、毯子、床垫和灭火器,并且有一个流动团队提供医疗服务。我们希望下周开始的行动可以让受地震影响的人和一般民众能够获得稳定的医疗服务。

透过跨境机制向该地区提供的人道援助甚至低于地震前的平均数量。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在地震发生后的 5 天内,只有 10 辆货车经由联合国支援的人道过境点巴布哈瓦(Bab al-Hawa),从土耳其进入叙利亚。

截至 2 月 17 日,地震发生后的 11 天内,共有 178 辆装着六个联合国机构援助物资的货车,通过巴布哈瓦和巴布萨拉姆(Bab Al-Salama)进入叙利亚西北部。在2022年,全年有 7,566 辆卡车从土耳其进入叙利亚西北部,平均在 11 天内有 227 辆卡车。

此外,进入叙利亚西北部的178辆货车中,有部分是原已计划好的运送,并不是为了应对地震。即使考虑到边境在地震后关闭了三天,目前的货车数量也只勉强和震灾发生前的人道援助数量相同。

这次无国界医生的车队得以完成跨境运送,有赖于我们在叙利亚的合作伙伴非政府组织 Al Ameen 的协助。这次运送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协调的联合国跨境人道援助机制之外的安排,其中不包括后勤设备。

无国界医生呼吁,应立即增加对叙利亚西北部受地震影响人们的援助,以应对该地区早已存在和新产生的大量人道需求。在其他各种紧急需求中,应特别优先考虑提供庇护所、水和卫生设备,以及术后护理和维持医疗持续性的各种医疗补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