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可及性问题被搁置一年多后终于重返谈判议事日程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贸易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 TPP)将于明日在秘鲁首都利马(Lima)重启谈判。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表示,各谈判国必须优先修正《协议》中存在的严重缺陷,否则将限制数百万发展中国家的人获得廉价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驻美国经理圣胡安(Judit Rius SANJUAN)说,“对于药物可及性的大规模讨论已经停滞了一年多,参与协商的国家以及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其它团体,都对拟定条款的毁坏性影响表示了忧虑。利马的此轮谈判将会是一个重要契机,谈判国可以删除TPP中一些有害的条款,以免为时过晚。”
 
TPP是在太平洋沿岸地区11个国家(包括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日本)之间一项影响深远的贸易协议。谈判继续在秘密进行,但外泄的TPP副本显示,美国这次与发展中国家所提出的贸易协议,内里所要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条款,是迄今为止最苛刻和最具杀伤力的。
 
这些规定将令仿制药生产商极度难以进入市场,令药价持续高不可攀,最后严重危害到公众健康。例如,某些拟定条款降低了取得专利的标准,使得药厂更易获得二次专利权,延长现有药品的垄断;在药物获得专利前不允许对理由不充分或无有效改进的专利提出异议;以及封锁临床试验数据,令仿制药无法进行审批,变相垄断。
 
如需更多信息,可浏览 msfaccess.org/tpp,参见无国界医生的2013年《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贸易协议》简要(备有英文版及西班牙语版)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统筹(亚洲)考索恩(Paul CAWTHORNE)说,“TPP将掣肘国家限制专利权的滥用,削弱了确保及时获得廉价仿制药的能力,而这些廉价药物对于无国界医生这类提供治疗的组织来说非常重要。值得警惕的是,TPP会成为未来全球贸易协议的‘黄金标准’,这意味着除非这些条款现在就被废除,否则今后它们将被复制并强加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之上。”
 
国际条例要求政府给予药物20年的专利保护期,但也给予各国充分的灵活性,来控制专利的质量,以及决定现有药物在何种情况之下可以再次获得专利。一些制药公司已发展出各种手段来延长药品专利期,手法通常被称为“长青”。各国政府在平衡商业利益与公众健康的需求过后,可自行推出保障措施,以避免长青这种情况。
 
例如,为了平衡利益,同时避免“长青”的情况发生,印度专利法的“第三章(第四条)”禁止给予现有药物二次专利权,除非药效比原有药品高出许多。制药公司诺华曾试图挑战这项法律,并一直上诉至印度最高法院,这场官司持续了7年,近日以败诉告终。一旦各国接受了TPP的现有条款,便将被剥夺采取类似保障的能力。
 
无国界医生敦促参与TPP谈判的各国政府反对那些伤及药物可及性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