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前,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平加镇(Pinga)发生战事,导致严重死伤,目前当地局势仍然紧张和不明朗。由于居民中有传言指冲突可能再度爆发,一些居民继续逃离当地。镇上现时只剩下原有人口的一半。
 
上周的战事迫使数以千计的人逃进森林。11名刚果籍的无国界医生人员,自4月28日冲突发生时一度失踪,但至5月8日,已全数寻回。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罗伯特(Hugues ROBERT)说,“有两名员工在过去数天步行了160公里,几天前到达戈马(Goma)。”由于很多医疗人员已逃走,或者筋疲力尽而且工作过劳,在当地提供医疗服务仍然十分困难,充满挑战。
 
无国界医生是在平加和附近地区,支援刚果民主共和国卫生部的唯一一个医疗救援组织。组织在瓦利卡莱(Walikale)地区支持镇内的主要医院,为当地逾6万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在冲突之前,无国界医生在3间医疗中心(卡塞克(Kasseke)、姆佩提(Mpety)和恩卡萨(Nkassa)),以及透过流动诊所,提供基层医疗服务。不幸的是,由于局势仍然不稳和不明朗,在姆佩提和卡塞克的医疗工作已经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