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马克尔什(Salwah MEKRSH)无法走路。她的母亲和姐姐推着她的轮椅,走过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城市基利斯(Kilis)的街道。她们3人在一个小农庄里的柠檬树树荫下停了下来。马克尔什正等候接受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服务的诊症,在等候期间她们谈及了生活的转变。
 
马克尔什说:“战争之前,我们拥有一切。但自战争爆发后,我们受了很多苦。”
 
叙利亚首次示威于2011年3月发生,在示威发生前不久前马克尔什被迫结婚。她当时15岁,不久后便怀孕。当连串示威演变成全面内战时,她的女儿出生了。其后,由于丈夫试图虐待她,令他们的婚姻破裂,丈夫带着婴儿离去。马克尔什说:“他带走了我的女儿,不让我去见她。我无法联络他们。我已经一年没见过女儿。”
 
马克尔什回到古城阿勒颇(Aleppo)和家人同住,当地亦是叙利亚的工业和经济中心。在2012年11月25日,马克尔什和邻居一起回家,其中一条通往她家的路被封闭,因此他们决定走另一条路回家。当他们行经一个广场时,一名狙击手开枪击中她的背部。
 
马克尔什很快被送到阿勒颇的医院,她身上的子弹被拿走,但情况危殆。她的家人尝试将她送到土耳其接受医疗护理,但被阻止跨过边境。其后,家人听到区内有无国界医生运作的医院,于是把她送到那里。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安排下,她被转介至在邻近叙利亚边境、位于土耳其的基利斯医院。马克尔什最后获准进入土耳其,首先住进基利斯医院,其后转至省会加济安泰普(Gaziantep)的另一所医院。她在重症加护病房度过了12天。
 
马克尔什说:“我现在觉得好多了,但我无法步行。”她从无国界医生的小区健康人员之一莉娜(Lina)获得支持。她说:“莉娜小姐告诉我,她家里也有人有这样的问题,但那和战争无关。她给他心理支援,现在他情况良好。知道这件事让我比较安心。”
 
心理学家准备好了,辅导可以开始。马克尔什的母亲和姐姐在外面等候她,坐在柠檬树下抽烟。太阳下山后,她们会回到在基利斯租住的房子。她们不用再听到叙利亚的轰炸和爆炸声,也不用再害怕失去生命。不过,她们都希望回家。我们下次再会时,她们会住在甚么地方呢?马克尔什的母亲说:「在阿勒颇,inshallah(意即“若真主愿意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