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许多叙利亚难民来说,要有瓦遮头和让家人获得温饱绝非易事。在世界难民日,无国界医生发出警告,这种极端的居住环境正影响着人们的健康。
 
“八个月前,我们在叙利亚的房子被破坏了。为逃离战火,我们从一处搬到另一处,随后穿越了黎巴嫩边境。”一位名叫瓦法(Wafa)的女人说。她与家人现在居住在黎巴嫩贝卡谷地迈尔季(Al Marj)一处未建造完成的房子里,贝卡山谷是叙利亚人进境的主要入口。她续说,“那时我们睡在大街上,后来房东给我们进来入住。夜晚,我们六个人睡在两张薄床垫上,盖几条毯子。我丈夫躺在一头,我躺在另一头,包围着我们的孩子。我们就只有这些了。”
 
缺乏充足及廉价的栖身之所
随着来到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人数逐渐增多,寻找住所变得几乎不大可能。有一些人找到已经身处黎巴嫩的认识的人,但是大多数人没有那么幸运。阿尔玛(Amar)是一名四个孩子的父亲,他们三个月前从大马士革逃离,抵达黎巴嫩时只剩下身上的几件衣服。他说,“最困难的事情是支付房租。我们被要求每月支付600美元,可我们并不是游客,我们是战争逃难者。有些难民甚至被要求提前支付好几个月的房租。”
 
无国界医生已开始扩展工作,为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服务。不过,医疗问题只是他们担忧的问题之一。无国界医生当地的项目统筹苗林(Tania MIORIN)说,“难民散布在贝卡的大片地区,而这里是全国最贫穷的地方之一。由于需求巨大又缺乏廉价住房,许多难民不得不在未建完的房子里、车库或帐篷中居住,与其它家庭共享狭小的空间。”
 
除了难以负担基本需求之外,人们寻找工作也十分艰难。瓦法的丈夫沙迪(Shadi)说,“我做一些散工,每天也要寻找工作,无论甚么也做。如果我找不到工作,我就会乞讨。”这样造成的后果之一是人们愿意接受极低的薪酬,压低了当地人在已经萎缩的劳动市场上的工资水平。
 
健康影响深远
在贝卡山谷的巴勒贝克市,大约400名叙利亚难民聚集在一所废弃的学校中。几户人家共同居住在教室里,另一些则居住在操场的帐篷中。无国界医生小区健康工作者奥斯曼(Khaled OSMAN)说,“一间教室最多住了20个人,两户人之间用塑料布隔开。人们在一个房间里居住、睡觉、吃饭,最多有十个家庭共享一间浴室,这种浴室同时用作厕所和浴室。那里没有储藏空间,因此保存食物十分困难。这会影响到他们的健康以及心理状态。”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黎巴嫩的其它地区。每天有越来越多的叙利亚人进入,包括一些巴勒斯坦人,他们曾居住在叙利亚,随后又逃往黎巴嫩,待在已经拥挤不堪的巴勒斯坦难民营。这对于公共卫生方面所造成的影响已非常显著。无国界医生贝卡医疗项目总监哈尔卜(Wael HARB)医生说,“由于天气及艰难的居住环境,大约一半的病人患有呼吸道感染。他们无法得到饮用水及卫生设施,因此患上传染病的风险十分高。我们看到许多人患有皮肤感染,比如疥疮,这很容易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在饮用水及卫生设施极为有限的居住地区,腹泻等经水传播的疾病爆发的风险将会上升。苗林说,“我们正在密切监测情况,以做好迅速响应的准备。”
 
缺乏医疗照顾
现在,叙利亚难民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注册后,必须支付25%的医疗费用,其余部分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支付。尽管如此,这项费用仍然是一个巨大负担。在无国界医生一家提供免费医疗照顾的诊所内,一名四个孩子的母亲解释道,“我们几乎不能承担房租及孩子所需的其它生活必需品。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个健康中心,但如果我要付钱,我宁愿给我的孩子们买面包。”
 
难民一经注册,便可享有联合国执行伙伴机构的指定服务。不过可能需要等上二至三个月时间才能注册成功,在此期间,他们无法获得这些服务。无国界医生黎巴嫩项目总管福尔焦内(Fabio FORGIONE)说,“我们为所有需要医疗照顾的人开放服务,无论他们是否已经注册,但医疗需要仍远远未能满足。由于资金匮乏,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及其伙伴机构所提供的医疗照顾覆盖率由85%下降至75%。这很有可能会对难民获得适当的医疗照顾产生严重影响,特别是需要住院的病人。“
 
为了应对难民的持续涌入及医疗需求的增长,无国界医生正在调整并扩大在黎巴嫩贝卡山谷及其它地区(包括的黎波里和赛达)的项目。组织也在各类诊所提供心理健康照顾,以加强难民及其所处主要小区的承受压力的能力。同时,无国界医生也开设了慢性病及孕产妇保健的项目,以应对难民持续增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