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叙利亚,需要紧急医疗照顾的人数正在逐渐增加。无国界医生已在叙利亚开设6家医院、4家医疗中心及几个流动诊所项目。毋庸置疑,这些医疗项目每天能救治几十条生命,但由于当地极度危险,无国界医生能抵达的地区十分有限。在全国大部分地区,一些地方只有很少甚至完全没有医疗服务。
 
在叙利亚的无国界医生医院工作的一名外科医生鲁宾(Steve RUBIN)说,“在战争开始前,叙利亚人能享有质量不错的医疗护理。许多人十分渴望再次得到那种治疗。但是在这个地区,除我们之外,其它医疗机构都在救治战争创伤病人,因此除了来我们这里,他们别无选择。”
 
鲁宾所在的医院是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工作的典型例子。战争开始前,人们在主要公路上驾车20分钟就能抵达一家大型转介医院。那家医院仍然存在,但公路沿途战火蔓延,阻碍了数万人前往医院。无国界医生将一家弃置的养鸡场改造成临时医院,向伤员提供服务,以代替原来的医院。
 
除了被榴弹及炸弹碎片击中的伤员外,仍有不计其数的人受到常见的健康问题影响。在正常情况下,一些病症可以完全受到控制,但是战争期间,由于突然无法得到原先的医疗照顾,这些病症可能产生致命后果。糖尿病、高血压、气喘及产妇并发症等疾病正在夺去人们的生命。
 
鲁宾说,“我们的手术室是一个充气帐篷,我们没有全部的所需设备,但我们令到工作变得可行。你得告诉自己,要尽可能用拥有的一切做到最好,尽可能救更多人。”
 
无国界医生也在附近一所改建的学校开设了一家门诊部,工作人员每周将流动诊所驶入一些村庄,为数万名从其它地方逃离至此的叙利亚人提供治疗。该项目每月进行逾4,000次门诊和约50个外科手术。
 
 一名在该医院急诊部工作的叙利亚护士说,“我们就像是在蜂巢中进行工作,我们不仅接收与战争相关的病例,也接收流感、急诊、儿科等所有常见病例,甚至包括输血。这和其它常规医院别无二致。”
 
一名前来医院更换外敷用药的36岁女士,解释了当地人寻求医疗照顾的艰难之处。 “问题是这里没有正常的生活。就医疗情况而言,这里没有药物,没有医院可去。我们家许多人都病了,包括两个叔叔、我的母亲,还有其它人。他们都觉得很难得到治疗。在这里,药物变成十分稀缺的商品。”
 
她停了停,接着说,“如果不是有这家医院,现在我可能已经死了。”
 
自叙利亚冲突开始至今年6月底,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进行逾5.5万次诊症、2,800次外科手术和1,000次分娩。无国界医生也为逃往邻国的叙利亚难民提供超过1.4万次诊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