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首次在南苏丹使用肺炎球菌疫苗
 
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伊达(Yida)难民营开始进行肺炎球菌的疫苗接种,警告全球疫苗接种的组织忽略为受危机影响的儿童提供新疫苗。
 
无国界医生在计划向伊达难民营的儿童进行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时,尝试以可负担的价格购买新疫苗时面对诸多阻碍,并难以应对那些将受冲突影响人群的需要排除在外的官僚政策。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说,“难民儿童非常脆弱,容易患上那些有预防疫苗的疾病,但为何我们一直听到全球疫苗接种的组织指这些孩子的问题与他们无关?我们应当不遗余力地使难民儿童受惠于最新的疫苗,而不是让他们在国际社会的盲点中长期受苦。”
 
较新的疫苗最初得到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GAVI)的支持引入到贫穷国家,但GAVI并没有涵盖难民和受危机影响的群体,忽略了大量未得到响应的需求。另外,GAVI并没有系统地为在冲突地区工作的人道组织,提供能够与GAVI商讨折扣价格的机制。尽管已向有关的单位,包括生产这些新疫苗的药厂葛兰素(GlaxoSmithKline)和辉瑞(Pfizer),以及GAVI提出要求,但他们并没有为无国界医生等人道组织,设立一个低廉的全球价格。
 
2011年6月,苏丹喀土穆政府与反政府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在南科尔多凡省(South Kordofan)爆发冲突,苏丹难民开始涌过边境到南苏丹。去年夏季正值危机的高峰期﹐无国界医生在伊达难民营的医院,因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的死亡率很高,肺炎是其中一个导致死亡的主因。难民营的环境令儿童特别容易感染肺炎球菌,这是最普遍引致肺炎的细菌,因为挤迫和暴露在多种菌株下,使感染风险增加。
 
无国界医生驻伊达项目统筹兰德曼(Audrey LANDMANN)说,“去年伊达的情况极其恶劣,儿童死于的疾病是有预防疫苗的。”
 
无国界医生认为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能够使伊达的死亡率大幅下降。这几乎是首次在难民营中使用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亦是南苏丹的首次。
 
无国界医生于2012年9月开始为伊达难民营采购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但由于漫长的协商过程和国际采购法例的限制,造成严重的延误。疫苗制造商提出特设的捐赠,然而无国界医生尝试避免接受捐赠,因为组织正寻求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便日后能迅速应对相类似的情况。无国界医生最终能以较低的价格从葛兰素取得疫苗,但延误令疫苗接种计划要在充满后勤挑战的雨季进行。
 
无国界医生巴黎行动中心副总监埃尔德医生(Greg ELDER)说,“我们已经花了4年时间寻求一个常规的方法,以可负担的价格获取较新的疫苗,让我们在需要时可以迅速行动,但我们没有为难民而设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药厂和GAVI让人道组织,以最低的价格获得较新的疫苗。我们能挽救危机中的年轻生命,就让我们去做。”
 
自2011年10月,无国界医生一直在伊达工作,目前在当地开办一个基层医疗中心(每月平均进行一万次诊症),一家有60张病床的医院,一个营养不良治疗部,以及在整个难民营工作的流动医疗队。无国界医生也有参与饮用水供应和公共厕所的建设。由2012年5月至2013年5月,无国界医生在伊达治疗了近3,000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
 
无国界医生自1983起一直在该地区工作,目前为南苏丹共和国。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10个省的其中6个工作,应对各种紧急情况,例如大规模的人民流徒,难民涌入,营养不良危机,以及霍乱和疟疾的爆发,组织也提供基本及专科的医疗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