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1月至5月期间,数以万计的达尔富尔(Darfur)难民和返回乍得(Chad)的乍得人为了逃离达尔富尔的暴力冲突,到了乍得(Chad)东南部的蒂西(Tissi)地区避难。无国界医生公布一项在5月上旬进行的追溯死亡率调查结果,显示93%流离失所者的死亡是在到达乍得前,在达尔富尔发生,并主要由暴力造成。
 
无国界医生于3月初收到有关流离失所者的报告时,正在戈兹贝达(Goz Beida)地区开展黄热病疫苗接种项目。数周后,无国界医生开始向蒂西地区的难民和返回乍得的乍得人提供紧急医疗护理、搭建住所材料、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用品。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批大量的流离失所人群的情况,无国界医生委托Epicentre(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从5月19日到18日,在哈拉兹(Haraza)和蒂西营地进行追溯死亡率调查。数据来自2,658户、共1.5万人,当中难民和返回乍得的乍得人各占一半。无国界医生队伍所取得的真实故事中,难民指遭到袭击,包括被枪击、村落被烧成灰烬和抢掠。
 
第一个重大发现是是大部分的死亡个案发生在达尔富尔,是越过边境进入乍得前发生。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总筹车多尔兹(Delphine CHEDORGE),“这个调查证实了达尔富尔的暴力冲突是难民死亡的主要原因。”该报告强调,194名呈报的死亡个案中,61%是由暴力引起的,当中大部分人(119人中有111人)遭到枪杀,并与2月初和4月初,两次主要的流徒潮前发生的某些暴力事件相关。
 
33岁的难民SADAM*于4月来到蒂西,他说,“当时我在Abugaradil,看到车辆进入。我被流弹击中,子弹射进了我的右手。许多村民被杀。我的兄弟将我放上手推车,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把我推到蒂西的医院。”
 
*化名
 
大部分在蒂西接受无国界医生访问的难民来自Abugaradil。他们表示在4月2日到9日,村落遭到袭击时,有71人因暴力事件死亡。车多尔兹说,“这些结果刻画出在Abugaradil发生的一段严重暴力事件,并引起对该区人道状况的重大关注。”
 
从6月到9月,降雨令蒂西的大部分地区与外界隔绝,救援行动被迫缩减规模。然而,无国界医生一支队伍仍留在蒂西镇,继续接收和治疗病人。
 
在过去的一周,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经治疗了30名新受伤的病人,其中13人受到枪伤,并撒离到邻近城镇的阿贝歇(Abeche)接受紧急外科治疗。这是无国界医生于过去两个月见过最多伤者的一次。
 
無國界醫生已經在乍得工作超過30年,除了開展緊急救援項目外,組織亦在阿貝歇、薩科里(Massakory)、安提曼(Am Timan)和莫伊薩拉(Moissala)开展常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