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海地莱奥甘(Léogâne)的沙蒂利医院里应对紧急情况,组织的项目统筹法德尔(Ahmed FADEL)描述了当时的迅速反应、团队合作,以及激动的情绪。
 
已经是晚上10时过后了,在海地莱奥甘的无国界医生沙蒂利医院里,一个两岁大的孩子正在吸氧,他在一次头部创伤后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的状态,他即将离开人世。儿科专家和两个护士也束手无策,另一个护士温柔地抚摸着他,让他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然后他就无声无色地走了。我们已经无法挽回他的性命,他的命运已经注定了。护士长的眼里含着泪水,将他包裹好并带到了他母亲那里。她自己也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这一刻大家都沉默了。由于事情来得突然,片刻后她才意识到发生了甚么事,然后开始泪如雨下,而在她身边的医护人员也尊重地保持沉默。在那一刻,世界仿佛停止了转动,我们周围的一切都静止不动,除了那从我们脸颊上滚落下来的眼泪。
 
让我先叙述事情的背景:那天一早……
那是星期二在莱奥甘一个美丽的、阳光明媚的早晨,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满满的工作时间表:要与团队开冗长的会议,讨论我们的目的和目前为止达到了的目标,安排接下来一个月的事情,还要讨论未来一年的主要工作策略。在这天要结束的时候,我们绕快捷方式回基地。在我们经过一个住在临时住所的家庭时,一个男人请求我们停下。我想他可能是要寻求医疗援助,所以我庆幸随行还有一位医生。事实上,他是想表达他的感激之情,感谢我们的工作,并给了我们一份小礼物:一个水果。回到基地,我们都因为这一个细小却令人感动的举动而感到高兴,并与团队分享了这件事。那个傍晚似乎都很愉快,或者至少我们是这么认为。
 
下午7时45分,我听到了远处传来的警报声。在我还未有机会问清这是怎么回事时,一个守卫已经急急忙忙地跑过来,告诉我们医院的无线电刚收到了信息。有一个交通事故,导致一些轻伤。医院的团队应该有能力处理。几分钟后,晚上8时,两个外科医生,一个护士和麻醉师接到电话:他们需要进手术室帮忙。晚上8时25分,我被告知受伤的人数可能比我们刚刚开始预计的要多。
 
晚上8时33分,我到达医院。有许多从政府卫生部门和海地红十字会派来的卡车和救护车,在急救室外面排队等候,到处都是受伤的人。担架员都在超负荷工作,超过30个受伤的人刚刚抵达,还有更多的救护车还在路途上。
 
请求支援!
很快,我开始调动车辆,以腾出空间让其它车辆停泊,然后前往急诊室。到处都是等待着治疗的伤者。外科医生告诉我他们需要人手帮忙负责接管随时会到达的伤者。我拿起我的电话想打给基地,结果却发现团队发来的几十条讯息,问他们能否帮上忙。我回复他们,“情况紧急/许多人重伤/需要支援/全体紧急集合!”收到的答复是,“讯息收到,整个团队正在赶来。”
 
我回到急诊室的时候遇到了来自另一个组织的同事,她告诉我发生了甚么事。原来是两辆大货车相撞了。两辆车都挤满了乘客,一个迭一个——肯定有60或70人受伤。事故就发生在加莱瑟尔(Gressier)附近,在太子港(Port-au-Prince)和莱奥甘(Léogâne)间的主要道路上。道路已经被封闭,以便疏散受伤人群和搬移货车。这就意味着无国界医生的沙蒂利医院是唯一可供前往的医疗设施。
 
晚上8时38分,无国界医生的车辆带来了的我们的增援部队──医生、护士、助产士和后勤人员全体出动。整个国际救援人员团队都已经来到,专注并坚定。“告诉我们现在的情况,并告诉我们需要做什么!”我迅速地概括,“这里的伤者共30个,有不同程度的伤害,还有更多的伤者正在途上。医生,请协助急诊医生和外科医生,遵从他们的指示。后勤人员跟我来。”当我见到另一批增援的队伍──海地国籍的医护人员到来,我差点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他们那时正在休息,但是一听到这个新闻后就放下手里的一切赶过来了。他们在这里等待我发出指令,甚至还没有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就来了。
 
从那时候起,这里就是一片繁忙之地,没有压力,没有恐慌,空气弥漫着积极向上的气氛。每个人都知道的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周围没有大喊大叫,没有奔波,只是行动。这种态度安抚了受伤的人们和他们在远方焦急等待的亲人们。大家都相信我们。
 
世界暂时停止了转动
晚上10时30分,新一批伤者到达,这不是一个乐观的情景。我们评估了状况后,继续抱着坚定和专业的态度,投身到工作中。大约在晚上11时,我们失去了几个重伤的病人,目前为止共有四个。我们不能让它影响我们,我们收拾好心情便继续工作。
 
晚上11时15分,两岁大的孩子在护士的轻柔照顾下死去。一片静默。当护士把孩子传到他母亲手里,让她最后一次抱他,我看到了护士眼里沉默的泪水。在那一刻,世界停止了转动。
 
晚上11时30分,急诊医生令人欣慰地宣布,“所有病人已经稳定下来,并准备移送到观察室和临时搭建的帐篷。”大家都行动起来了,此时,不管你是一名担架员、外科医生,甚至是一名非医疗工作人员,都一起帮助抬担架。伤者陆陆续续被转移到不同病房。
 
立即回家
已经是深夜了,在返回基地前,还要忙着清洁和整理地方。团队回到车上,一直保持着沉默,我们都在交换着眼神。突然,我们中的一个自豪地开怀大笑,“伙计们”,有人喊道,“有43个人受伤,其中一半是重伤甚至面临死亡的危险,我们救了他们!”有人回答道,‘是的!我们做到了!“
 
之后我们都如释重负,回去睡觉了,因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们还要跟进伤者的情况,并转移一些伤者到无国界医生在太子港的医院。我们还要与太平绅士确定死者的身份,还要接待和支援死者的家属,没有一件工作能让医院停下来。我还要为一个刚报到的儿科医生作简报,他刚刚到达就立刻投入到这场紧急事故。我已经知道我要对他说甚么了,“谢谢你昨天所做的一切,谢谢你即将要做的一切,你该明白了,这就是无国界医生的意义所在!”
 
从2010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就在离海地首都太子港30多公里的莱奥甘(Léogâne)运作沙蒂利医院。医院一天24小时都提供免费的紧急医疗护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