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狄纯娜医生,于11月9日抵达菲律宾,并随即赶往灾区,统筹风灾后的救援工作,她讲述了当地的最新情况。
 
“现在我们正在极少的信息中工作。我们从可以看到的极少信息中得知灾情十分严重。然而,我们没有看到的才是最令人担忧的。我们从塔克洛班市(Tacloban)收到的报告中得知,这座有40万人的城市已经被完全摧毁。然而位于台风几千公里的路径上,有数以百计的乡村和城镇,所有的通讯都被中断。坦白说,没有人知道在这些更偏远的乡村地区情况如何,我们仍然需要一些时间了解整体情况。
 
这种灾难在菲律宾前所未有,其所造成的影响,就像是猛烈的地震之后又发生了巨大的水灾。
 
我们会先将救援重点放在莱特省(Province of Leyte),它是台风登陆后首个被吹袭的地方。根据我们的资料所得,许多现有的医疗设施遭到破坏,或无法运作,医疗设备被洪水冲走。此外,很多医疗人员都下落不明,意味资源严重短缺。
 
伤者已集中在了机场,菲律宾军方正为他们提供医疗护理。然而他们正承受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在药物及物资供应方面。因此,我们将派出一支医疗队伍为他们提供支持。人们正驾驶摩托车或徒步将伤者从镇上运往机场,这段路程需徒步6小时。
 
塔克洛班市原有的医院遭到暴风吹袭,许多医疗设施被冲走。我们还未清楚有甚么剩余物资。我们在塔克洛班发现一间仍在运作的医院,计划在之后几天为该医院提供人员、物资以及医疗设施的支援。
 
当然,还有一些伤者并没有得到医疗照顾。通常在这类灾难中,主要的需要与人们流离失所有关,他们的伤势相对较轻——割伤、断骨及头部受伤。但随着大量房屋和建筑物受强台风影响倒塌,我们预计会看到一些重伤患者。
 
破伤风感染也是一项主要威胁。据我们在亚齐省(Aceh)海啸及其它灾难的经验,人们会去房屋的残骸中搜,一旦遭到割伤就会迅速感染。因此,注射破伤风疫苗至关重要。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应对最紧急的医疗需求,而我们相信这些需求已十分庞大。之后,还需要其它一切——栖身处、饮用水及食物。人们失去了一切。我们听到一些报告称,人们已彻底绝望,并漫无目的地四处走动。精神健康的需求将会十分巨大,随后几天,一名心理学家将会加入我们的队伍。
 
然而,在目前这个早期阶段,最大问题是如何将救援人员和物资运送到灾区。塔克洛班本身应付空运的能力有限,但我们正竭尽所能,让救援队伍展开工作。
 
当更多的救援人员进入灾区后,我们的策略是由塔克洛班向外移动到周边的地区和岛屿。我们认为萨马岛东部(Eastern Samar)应该是下一个救援重点。这意味我们会使用直升机评估偏远地区的情况,然后流动医疗队会乘坐快艇和驳船去探访、治疗和供应物资予沿岸的灾民。
 
作为一名菲律宾人,我知道我们是坚毅的民族。我们曾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天灾。因此,当我听到人们如此绝望和惊恐时,可以想象情况有多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