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周前,无国界医生派出了新一批移动医疗队伍前往中非共和国,包括巴坦加福(Batangafo)及布卡(Bouca)间的主干道,博桑戈阿(Bossangoa)周边,以及中非西南地区。当暴力冲突达到新高峰,无国界医生迅速展开评估及应急响应,以应对集结的或躲在丛林中的人的需求。我们访问了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克雷斯塔尼(Rosa CRESTANI),他刚从布卡的最新应急回应项目返回。
 
无国界医生的流动紧急救援队在做些什么?
我们的队伍已经在中非共和国,并希望加强能力,以迅速响应需求。为此,我们建立了紧急流动医疗队伍,目的是可以在新的暴力冲突发生后,立刻抵达该地区、展开评估并应对需求。一旦你迅速到达,将可能会减低死亡率,这将带来改变。
 
我们的想法是尽快稳定伤员病情、并将他们转介到其它能够治疗这些病例的医院。对于那些逃离时可能丢失一切的流离失所者,我们会分发基本必需品,分发的形式包括向失去财物的家庭分发肥皂等用品,以及为房屋全部烧毁的人发放家庭用品套装。最后,流动紧急队伍将会组织流动医疗诊症,以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其内容主要包括疟疾,这是中非共和国最致命的疾病。然而,我们也看到一些流离失所者因居住条件落后而患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病。
 
无国界医生如何在布阿尔(Bouar)开展工作?
当我们得知中非共和国一个西部小镇布阿尔于10月26日爆发了暴力冲突后,便出发前往该镇。我们抵达后,队伍立刻开始救治共16名伤员。有一些人遭受枪伤,其它人则有严重创伤或骨折。一些人,特别是儿童,在逃离时受到袭击而倒下。一些病人已通过现有的方法进行手术,而我们不得不重新进行手术。9名病人已被撤离,主要送往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帕瓦(Paoua)医院。在中非,医疗人员并没有处理枪伤的经验。但那是一个必备的要求。
 
在这座小镇上,大约有9,000名流离失所的人,他们主要集中在两个地区:其中6,000人在圣劳伦特区(St. Laurent parish),另1,400人在圣约瑟夫(St Joseph)。队伍进行诊症,并分发基本必需品。后来,镇上的冲突有所减缓,人们开始回家。无国界医生队伍出发前往丛林,在布阿尔镇外围的街道上为人们提供诊症。他们驱车前往被烧毁的村庄,发现当地人躲在丛林中,或待在农田里。他们惊恐万分,由于害怕遇到武装人员,每次一听到汽车声,便撒腿就跑。两周内,我们的小型流动队伍一共进行了2,000次诊症。
 
现在的情况如何?
我们的工作还在继续!11月16日,两支流动队伍前往中非西南部的姆拜基(Mbaiki)和亚洛凯(Yaloké)。那里显然有流离失所的人刚刚抵达。队伍将会评估情况,如果有必要,将会开展工作。
 
这些队伍如果能迅速得知进一步的冲突发生,并尽快出发前往,效率可以很高。然而他们无法满足所有需求。健康是其中一个问题,但人们也需要清洁食水、食物以及安全,这些方面一切还做的很少。在多数地方,人们在树林里待上数个星期,没有得到任何援助。在国内其它组织,包括联合国,也尚未调动任何资源展开紧急援助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1996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开展工作,在5个医疗区域(全国共7个医疗区域)运作7个常规项目,支援7所医院及约40家医院中心。2013年,组织另开设了3个项目以应对紧急情况,无国界医生计划在该国增加救援能力。在2012年,无国界医生共提供60万次诊症,治疗逾26万宗疟疾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