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迪(Cindy)是一位菲律宾护士,来自班乃岛(Panay Island)东北部的埃斯坦西亚(Estancia)镇。她自11月8日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后,一直为生还者提供帮助。她阐述了当地首阶段的医疗应对工作。
 
过去几天,辛迪和其它许多同事,与刚刚展开医疗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流动医疗队伍一起工作。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驱车前往班乃岛的偏远地区,自上周日起已治疗了逾600名病人。
 
我们收到了有关台风的预警,11月8日早晨我告诉母亲我会去健康中心帮忙。我对她说我不在的时候家人要好好照顾自己,又向她保证无论我在哪里都会平安无事。不能与家人在一起我很难过,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过去帮忙。
 
我们前往了一家疏散中心,它位于一所重点学校内。我们在那儿被困了大约4个小时,一直等到台风过去。风势太猛烈了,我们看到健身房的屋顶都被吹翻。下午3点,情况仍旧危险,许多屋顶被掀翻,躺在地面上,铝片四处飞散,但我们还是离开了疏散中心。我们要经公路才能回到健康中心,但是树木倾倒在公路上,路面被严重破坏。
 
我们不知道该如何感受这一切。对于那些失去房屋的人,我感到非常难过。
 
30分钟后,我们抵达了健康中心。我见到一位高中同学。她家就在港口旁边,已经被台风吹走,那里的电力驳船受台风吹袭,油从船内溢出,弄得整个海岸都是油。她浑身被油浸透,在健康中心已经待了大约1小时。我们努力替她清除身上的油。她的父亲和妹妹也咽下了很多油。我的一位姨妈也住在岸边,她说电力驳船受到破坏后烟雾弥漫,许多人感到呼吸困难。而溢出的油仍未清除干净。
 
我们为许多人缝合伤口。第一天我们接收了超过150名伤者。健康中心没有电,我们在烛光下为新生儿接生。第一晚,我在健康中心睡。我告诉自己,帮助这些人是我应尽的责任。我的母亲和弟弟来接我,当我得知他们很安全时,禁不住喜极而泣。
 
我们无法忍受这样的灾难。我一直希望不会再有伤者,不会再有更多的死亡。我明白到在风灾中我能安全无恙是多么的幸运。我为那些失去挚爱的人感到很难过。
 
人们对我说,他们不知道要从哪里开始、以何种方式重新开始生活。许多人失去了挚爱和家园。还有许多人无以为生——渔民失去了船只,农民的庄稼被疾风骤雨彻底毁坏。
 
与无国界医生一起工作,我们能帮助到许多人。我们去到更多偏远的地方,那里的医疗设施都遭到损毁。在埃斯坦西亚健康中心,只有一位长期的医生,另一位是临时医生,他们不可能帮到所有人。无国界医生队伍每天都会到不同地方,竭尽所能地接触到更多的人。
 
哪里人们有需要,我便会出现在哪里。我很高兴我有能力提供帮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庆幸我和我的家人都能平安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