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后一个月,无国界医生仍在该国其中3个受灾最严重的岛屿工作,向偏远地区的人提供医疗护理,并在医疗系统尚待恢复期间提供支援。
 
根据官方资料,海燕风灾造成5,600人死亡,超过400万人流离失所。风灾后一个月,无国界医生仍在菲律宾的3个岛屿工作。无国界医生菲律宾医疗统筹狄纯娜(Natasha REYES)解释说,“我们正向人们提供医疗护理,包括那些住在偏远而难以获得护理地区的人。我们亦在医疗系统尚待恢复期间提供支援:队伍设立了临时的设施,并支援和协助维修现有的医疗设施,好让它们能重新运作。”她续说,“我们亦分发了救援物资、帐篷、重建物料和提供清洁饮用水予灾民。”其它国际医疗队伍正开始撤离这些岛屿,但无国界医生计划留下,以确保应对人们最急切的医疗需要,直至医疗系统大致回复正常。
 
无国界医生的首支救援队伍在风灾后马上前往菲律宾,于11月9日到达当地。在无国界医生进行救援工作的首10天,交通非常困难:数个仍能够正常运作的机场和港口十分挤塞,道路受阻和受损,而且燃料和汽车短缺。虽然后勤限制持续,但队伍已逐渐能够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部分主要道路现时已获清理,以船和飞机来往各地亦已变得较容易。无国界医生菲律宾紧急项目统筹丘伯谦(Ibrahim YOUNIS)说,“整体的救援力度增加了,但不同地方获得的援助仍有差距。”例如在塔克洛班(Tacloban),有不少人道组织正在工作。仅余数间正常运作的医院遭到严重破坏,员工要日以继夜工作以照顾大量病人。当地电力中断,而且因为不少医护人员离开后还没返回工作岗位,因此缺乏人手。在塔克洛班,无国界医生正填补医疗系统的缺口,提供二层医疗护理和外科支援。
 
在其它市中心地区例如吉万(Guiuan)和布拉文(Burauen),无国界医生是少数提供人道援助或医疗护理的组织。在一些郊区和沿岸地区,例如群岛和班乃岛(Panay island)东部、莱特岛(Leyte island)北部和萨马岛(Samar island)东部,援助来得很慢,无国界医生的流动诊所仍在寻找仍未获得任何援助的村落。
 
无国界医生队伍设立了4所临时医院,包括于塔克洛班的吹气帐篷医院,以及于布拉文、莱特岛的塔纳万(Tanauan)以及萨马岛的吉万设立的帐篷医院。在班乃岛的Balasan,队伍正支援现有医院和医疗中心。队伍亦在班乃岛埃斯坦西亚(Estancia)、帕洛(Palo)、圣菲(Santa Fe)、布拉文、莱特岛的奥尔莫克(Ormoc)和萨马岛的吉万,支援医疗中心和设立流动诊所,为孤立的内陆和沿岸小区提供服务。
 
无国界医生看到很多病人患上呼吸道感染和伤口受到感染。当地亦有病人患上产科并发症、创伤、以及治疗受阻或无法获得药物的长期病患者。心理学家正在当地提供个人和小组辅导。
 
由于灾民的住处很多都过度挤迫,卫生情况欠佳,无国界医生亦正采取措施防止疾病散播。队伍已向灾民提供清洁饮用水,并分发必要的救援物资包括帐篷、塑料帆布、煮食用具、卫生套装和毛毯,亦提供重建物资,让人们可以重建家园。
 
目前有超过600名无国界医生人员在菲律宾工作。在过去一个月,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菲律宾进行超过30,900次门诊诊症,接收超过300名病人住院,进行超过2,100宗手术和伤口包扎,并已或正在分发超过2.8万个救援套装及9,100个帐篷、栖息处和重建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