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莱丽•阿莫斯
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
联合国
2013年12月12日 日内瓦
 
亲爱的阿莫斯女士︰
 
在过去一年,联合国人道主援助制在中非共和国的表现不能接受,无国界医生希望借此公开信,表达我们的深切忧虑。
 
2012年12月,當中非共和国叛军首次发动的攻击在首都班吉(Bangui)几公里外中止时,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已从首都及前线地区撤离。政变发生后6个月,基于含糊不清的安全考虑,联合国最终重新派员到首都和周边地区。紧急项目总监直到10月才开始进行评估。过去三个月,尤其是过去几天在首都班吉,紧急情况不断加剧,至今却没有证据显示,冲突持续爆发所衍生的人道需要得到适切的回应。联合国援助官员采取的唯一行动,是搜集冲突数据及进行几项评估,以确认需求的迫切性。面对着显著的需求卻反复进行評估,以及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并未致使在热点地区开展任何实际行动。
 
最近发生的两宗事例充分道出情况:无国界医生多次向联合国机构提出要求,为逾1.5万名在班吉机场附近的流离失所者分发食物、帐篷和肥皂,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在博桑戈阿(Bossangoa),联合国援助人员在中非地区多国部队(FOMAC)的设施内实施安全封锁,却没有为同样在设施内栖身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这迫使无国界医生要再次开展援助。博桑戈阿爆发冲突后,联合国持续多日实施安全封锁,罔顾逾3万名在博桑戈阿多个营地栖身的流离失所者,但无国界医生和反饥饿行动组织(Action Contre La Faim)的多支救援队伍在市内提供紧急援助。
 
近几个月,尽管全球对此次危机的关注有所增加。然而自2013年9月初以来,联合国组织却并未增派富有经验的援助工作者,或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以援助在博桑戈阿周围数以万计生活环境极度恶劣的流离失所者。数月以来急需扩展的救援规模没有进行,令亟需饮用水及卫生设施援助的流离失所人群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在此紧急情况下,绝望中的平民甚至无法获得必须的最低生活标准。
 
 最低标准目前情況
饮用水每人每天15至20公升每人每天7.8公升
厕所 每20人一每166人一
淋浴设施每40人一没有相关设施

 

尽管联合国内部已知悉人道救援的领导欠佳,在中非共和国几乎没有任何应对工作,而且急需大幅改善救援表现,但联合国的工作进程和活动仍没有改变。联合国反而将时间花在冗长的讨论上,以设计一个在明年1月1日才展开的人道救援项目(“百日计划”),令本已筋疲力竭和身心受创的中非共和国人民,在可见的将来仍无法获得援助。要全面落实“百日计划”,将需要数周甚至数个月。
 
令这个本已悲惨的现况更为不堪的,是在各联合国组织之间,以及无国界医生前线人员和联合国官员之间,对当地安全局势的看法有严重分歧。联合国官员不愿意分享他们对安全风险作出极度保守分析的理据。他们对救援组织在中非共和国所面对风险的扭曲看法可于以下事例看到:在安全情况没有必要的情况下,联合国官员戴上军用头盔和防弹背心。这些看法假如会限制前往救助急需援助的人民的话,是不可以接受的。无国界医生不会低估在当地工作的潜在风险,但认为联合国目前对安全局势的担忧,与前线现实不符。不过,这些担忧将继续成为绊脚石,联合国组织会继续以此作借口,延迟向该国提供即时扩展行动所需的资源。整体来说,与周边环境如此全面的割裂,只会令联合国组织和其项目执行伙伴的声誉受损,工作的合法性受到质疑,亦会阻碍未来的工作,对向整个中非共和国提供保障和援助构成负面影响。
 
除了重申扩大人道援助的迫切需要,以减轻当地人民痛苦;以及强调在班吉以外地区重新调动人手提供援助外,无国界医生讉责联合国人道组织的救援表现,并提醒它们必须负起应有的责任,动员和统筹有效而符合原则的人道行动,为当地有需要的人争取权益,并推动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目前的危机。联合国高层亦应考虑进行一个独立的内部调查,以更了解救援行动的失败,并确保未来可从中汲取教训。
 
紧急人道救援工作涉及风险,但无国界医生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已显示,有效调派国际救援人员可以提升救援能力。尽管发生过数次安全事故,但无国界医生从未完全撤离其项目,反而透过崭新的紧急救援方式,进行针对性的医疗援助工作,将工作扩展至该国6个最备受暴力影响的地区。不过,虽然我们已作出重要的努力,但无国界医生和在中非共和国少数有能力的非政府组织,不能应对所有需要。联合国组织需要加强它们在前线的救援能力,因为很多救援组织需要倚赖联合国提供的保护才能运作。
 
CC: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干事Anthony LAKE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总干事Ertharin COUSIN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Antonio GUTERRES
联合国负责安保工作的代理副秘书长Kevin KENNEDY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廖满嫦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