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首都班吉(Bangui)于2013年12月5日爆发武装冲突,造成几百人死亡。无国界医生实时为冲突的伤者提供治疗,并一直为大批被迫逃离家园的人们提供护理。
 
冲突爆发10日后,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估计约18.9万名班吉居民流离失所,即每4名居民就有一名流离失所。
 
以下为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的工作概述:
 
治疗伤者
12月5日上午,无国界医生多支队伍当时正在班吉小区医院(Bangui Community Hospital)工作,为卫生部的人员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于一周前重建了该医院一间手术室,并安排了一支医疗队伍工作。
 
冲突爆发后数小时,医院的情况十分恐怖,不断有伤者被送到医院。走廊挤满了病人,有些人需要在分流区的地上或长椅上稳定伤势。无国界医生的各支队伍在医院治疗了超过100名伤者,同持亦有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到邻近的多个小区进行评估和转介伤者。
 
无国界医生在其后的10天,在小区医院治疗了390名伤者,进行逾200次手术。目前情况已经稍为缓和,留守在医院前的武装人员已经离开,而涌来的伤者亦减少。无国界医生搭建了7个帐篷,为医院提供100张额外的病床。
 
在冲突发生期间(12月7日),无国界医生开始在卡斯特健康中心(Castor Health Centre)工作。在危机发生前,该中心已设有产房和妇产科。队伍为产前护理提供支援,当中包括产前检查及分娩。
 
然而,队伍的主要工作仍是扩大进行外科手术的能力,从而为更多伤者提供治疗。迄今为止,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已经在卡斯特健康中心治疗了124名患者,并进行约20次手术。  
 
响应流离失所者的医疗需求
除治疗伤者外,无国界医生的各支队伍也为大批因暴力和掠夺而受惊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班吉市约有40个聚集地,救援人员在其中3个聚集地开展工作,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孕妇和伤者提供医疗援助。
 
目前,有2万人居住在唐博斯科营地(Don Bosco camp)。无国界医生在该营地挖掘排泄区域,改善饮用水供应,并进行了548次诊症。博耶拉贝修道院(Boye Rabe)有1.2万名流离失所者聚集,救援队伍协助重组健康中心。自12月8日起,队伍进行了逾1,300次诊症,其中一半为5岁以下儿童。
 
然而,班吉机场外的姆波科河(Mpoko)营地,情况令人最为震惊。有超过4.5万名流离失所者聚集,他们在泥沼地上搭起临时帆布栖身,并没有得到明显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12月7日起,一直在该营地工作。队伍设立的一间诊所,每日进行近400次诊疗。
  
救援人员在一间临时手术室进行小型手术,为伤势较不严重的伤者治疗,并为严重伤者稳定伤势。数百名伤者已得到治疗。危殆的伤者已被转介至无国界医生工作的两家医院。
 
在第二间病房内,3名医生为不断涌来的病人诊症,主要是5岁以下儿童。第三间病房则作为产房,目前,已有32名新生儿在此出生。此外,3个帐篷用作病人留医,其中一个为妇产科病房。
 
由于营地的居住恶劣,导致大量疟疾、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病例。机场内的流离失所者在援助匮乏的情况下挣扎求存。他们一直都没有厕所、食物援助、栖息处和蚊帐。5岁以下儿童,单身母亲和孕妇更备受忽视。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开始工作。现时,无国界医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ele)、帕瓦(Paoua)以及泽米奥(Zemio)开展7个常规项目,并在博桑戈阿、布卡(Bouca)及布里亚(Bria)开展3个紧急救援项目。一支流动紧急队伍在班吉的流离失所者营地工作。
 
无国界医生希望于年底在班加苏(Bangassou)和万戈(Ouango)开展工作。无国界医生共为约40万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并提供约800张病床。我们正在7家医院、2家医疗中心和40个医疗站工作,队伍由超过100名国际员工及1,100名当地员工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