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部队展开解除武装行动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Bangui)相对稳定了数日。12月20日,新一轮冲突爆发,大批伤员再度被送往无国界医生于该市的项目点。过去的4天里,无国界医生共接收近200名伤者。此次冲突亦导致数千人挤迫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流离失所者营地,令原本恶劣的居住条件雪上加霜。
 
这是继12月5日冲突爆发以来的最新一次冲突,190名伤者被送往班吉市主要的医院,小区医院(Community Hospital),无国界医生在该医院开展紧急项目。此次冲突恶化了多年来在中非共和国持续的长期的紧急人道状况。 
 
无国界医生在该医院的项目统筹加弗里克(Jessie GAFFRIC)说:“12月20日以前,患者总体数目有所减少,特别是遭到枪击的伤者。12月20日,我们见到49名枪伤病人,现在我们仍每天接收约15名此类伤者。”
 
随着越来越多人逃离家园,人们前往该市周围的流离失所者营地寻找庇护,无国界医生看到下呼吸道感染患者数已倍增。在班吉机场流离失者营地医院,每日进行的450次门诊诊疗中, 下呼吸道感染病例占16%。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于姆(Lindis HURUM)说:“栖息地及其它援助的匮乏令他们患病,由我们接收的病例可见营地生活条件之恶劣。我们继续呼吁其它救援机构加快改善营地居住环境,否则他们将继续遭受折磨,我们的项目里也将继续看到由此带来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展开项目。现时,无国界医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ele)、帕瓦(Paoua)以及泽米奥(Zemio)开展7个常规项目,并在班吉、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及布里亚(Bria)开展4个紧急救援项目。一支流动紧急队伍在班吉的流离失所者营地提供医疗护理。
 
今年末,我们希望得以在班加苏(Bangassou)和万戈(Ouango)开展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为中非共和国约40万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以及约800张病床。超过100名国际医务工作者及1100名当地员工在全国的7家医院、2家医疗中心和40个医疗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