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南苏丹上尼罗河州(Upper Nile state)、联合州(Unity state)及琼莱州(Jonglei state)爆发激烈冲突,致使数千人流离失所,数百人受伤。在新近冲突中,无国界医生在马拉卡勒(Malakal)、纳赛尔(Nasir)及上尼罗河州共治疗116名枪伤伤者。
 
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项目总管戈尔热(Raphael GORGEU)说:“过去几日,在马拉卡勒的冲突令我们难以接触聚集在各地的流离失所者,也阻止了人们获得极其需要的医疗及人道援助。”
 
戈尔热说:“当我们每天在医院不断救治越来越多的伤者时,我们也对全国各地成千上万流离失所者的生存情况感到忧虑。多数人在逃离家园时甚么也没带上,只有少量食物和饮用水,也难以获得医疗照顾。”
 
一些诊所和医院原本已超负荷运作,流离失所者的医疗需求令现有的医疗设施压力倍增。无国界医生正增加紧急队伍的人手,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医疗及人道需求。
 
最近几周,无国界医生紧急队伍扩展对湖泊州(Lakes State)的奥埃里阿勒(Awerial)及首都朱巴(Juba)流离失所者的援助。无国界医生队伍也开始在各地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包括上尼罗河州的纳赛尔及马拉卡勒、琼莱省的兰基安(Lankien)、与乌干达接壤的东赤道省的尼穆莱(Nimule),以及从联合州的本提乌(Bentiu)逃至莱尔(Leer)的流离失所者。在该国以外,无国界医生也为乌干达及肯尼亚卫生部门提供支援,为难民提供医疗服务和饮用水。另有一支队伍在埃塞俄比亚开展评估。
 
与此同时,无国界医生继续运作在南苏丹的常规项目。组织目前在南苏丹10个州的其中9个开展总计15个项目。上个月,无国界医生共进行41,899次诊症、接收1,628名病人入院治疗、进行282次手术,协助852名产妇分娩,并治疗655名枪伤伤者。已有50吨医疗和后勤物资被运送到各地的项目。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中的各方尊重并保护医疗设施的完整性,允许援助机构接触受冲突影响的社群,以及容许病人,无论来自何处和那个种族,都可获得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自1983年已在现称为南苏丹的地区工作,目前正在该国10个州份中的9个,运作11个常规项目,包括阿哥克(Agok)、乌韦勒(Aweil)、戈格里亚勒(Gogrial)、莱尔(Leer)、马班(Maban)、马拉卡勒、纳塞尔(Nasir)、延比奥(Yambio)、兰基安(Lankien)、屿艾(Yuai)和伊达(Yida)。组织亦在朱巴、奥埃里阿勒、马拉卡勒和尼穆莱设立了4个紧急项目。无国界医生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包括大规模流徙、难民涌入、恶劣的营养情况以及疾病高峰期,例如麻疹、疟疾、急性水样腹泻和黑热病,同时提供基本和专科医疗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目前有278名国际救援人员及2,890名南苏丹籍员工,在各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