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一周内两次遭到掠夺
 
无国界医生位于南苏丹马拉卡勒(Malakal)的医疗设施遭到掠夺后,被迫中止该地的救援工作,数千名急需医疗照顾的人可能无法获得任何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凯恒金(Arjan HEHENKAMP)说:“昨天,武装人员两次进入无国界医生马拉卡勒的营地,肆意掠夺,并武力威胁救援队伍。”无国界医生对今次发生于上尼罗河州马拉卡勒的事件发出最强烈的谴责,仅仅一周前,无国界医生在联合州首都本提乌(Bentiu)的一个医疗设施也遭到掠夺。
 
凯恒金说:“这些行为完全令人无法接受,并危及到组织的救援项目。人道救援人员的安全必须得到尊重。今天,我们不得不临时中止在马拉卡勒医院的工作。这迫使数千人无法得到迫切需要的手术及基本医疗照顾。我们对此深表忧虑。”
 
昨日爆发大规模袭击及掠夺后,马拉卡勒的医院接收了超过80名伤者,许多人携带财物在医院聚集避难。据消息指,由于局势日益不稳,数百人已逃离该镇。
 
该地区的激烈冲突,使向马拉卡勒联合国基地寻求庇护的流离失所者在4天内增长了一倍,人数做计达到2万。冲突使无国界医生队伍无法继续为他们提供医疗救助。原定于1月13日开展的疫苗接种计划被迫取消。
 
1月13日冲突爆发后,无国界医生紧急队伍在马拉卡勒和纳赛尔(Nasir)已经治疗超过130名遭枪伤的人。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总管戈尔热(Raphael GORGEU)说:“我们担心可能会有更多伤者无法得到医疗照顾。”
 
无国界医生自2002年起在马拉卡勒地区开展工作。冲突爆发前,无国界医生队伍向当地小区提供黑热病(一种被忽略的疾病)治疗,并为从邻国苏丹逃到该地的难民提供支援。
 
去年12月爆发冲突后,无国界医生增加了马拉卡勒地区的人手,主力在医院为伤者提供手术及术后照顾,并为在联合国基地寻求庇护的流离失所者提供基本医疗照顾。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尊重并保护医疗设施的完整性,容许病人,无论来自何处和哪个种族,都可以获得医疗照顾。
 
无国界医生自1983年已在现称为南苏丹的地区工作,目前正在该国10个州份中的9个,运作11个常规项目,包括阿哥克(Agok)、乌韦勒(Aweil)、戈格里亚勒(Gogrial)、莱尔(Leer)、马班(Maban)、马拉卡勒、纳塞尔(Nasir)、延比奥(Yambio)、兰基安(Lankien)、屿艾(Yuai)和伊达(Yida)。组织亦在朱巴、奥埃里阿勒、马拉卡勒和尼穆莱设立了4个紧急项目。无国界医生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包括大规模流徙、难民涌入、恶劣的营养情况以及疾病高峰期,例如麻疹、疟疾、急性水样腹泻和黑热病,同时提供基本和专科医疗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目前有278名国际救援人员及2,890名南苏丹籍员工,在各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