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Bangui)的暴乱发生了多个星期,多数医院已无法运作。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加弗里克(Jessie GAFFRIC)描述了当地的情况。她在该市唯一的创伤中心管理无国界医生的工作,该中心位于小区医院(Community Hospital)内。自12月5日冲突爆发后,我们的队伍已在中心治疗超过800名伤员,其中大多数遭受枪伤或刀伤。
 
班吉市主干道之一的烈士大街(Avenue des Martyrs)几乎空无一人,显得很宁静。很难想象武装组织昨晚就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冲突。该地区的小区医院是本市的一所转介医院,距离体育场不远。在这座破败的医院大楼内,座落了该市的唯一的创伤中心,目前由无国界医生负责运作。
 
加弗里克说:“去年11月,我们确认这里亟需外科治疗,并于12月2日起开展工作。谁也没有料到,三天之后冲突扩大。那天,我们接收了120名伤者,翌日接收了60名病人。这里人满为患。我们不得不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工作。一切混乱不堪。由于医院没有足够的病房,我们在医院大楼外搭建了帐篷以供患者接受术后治疗。随着时间的演变以及紧急情况持续,我们改善了病人的治疗流程、急诊室管理以及医疗质量。”
 
自创伤中心开始运作后,已接收超过800名患者,其中大多数遭受枪伤或刀伤。1月11日,前总统乔托迪亚(Mr. Djotodia)辞职,中心其后接收了超过50名患者,他们均是由无国界医生在班吉的医疗中心以及流离失所者营地转介而来。其中一名男子被急救车送达,他一只脚中弹,并试图自己处理伤口。由于伤口严重感染,他的脚必须被截肢。另一名男子在骑摩托车时发生车祸,还有一人被刀砍伤。伤者每天蜂拥而入,每一个病例不尽相同。平均每天有20名伤者被送抵医院,在某几天人数达到高峰。
 
加弗里克说:“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不安全的环境和时间管理,特别是我们必须在晚上6点戒严开始之前离开。目前有9名国际员工和约50名中非共和国当地员工在医院内工作。其中一些人住在流离失所者营地。冲突爆发时,他们或无法前来工作,或必须在医院留宿。伤者无论是被匕首还是弯刀砍伤,他们的伤势都严重得令人惊讶。这些都证实了暴力冲突的残酷程度。”
 
无国界医生至今仍负责管理小区医院的两间手术室。近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接管了其中一间,并预计将会全权负责整个外科部门。无国界医生正准备在该市另一所医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