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社区在多个城镇遭受威胁 被迫离开国家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过去数星期在中非共和国的极端暴力,已经达到无法忍受和前所未有的地步。所有平民百姓被困于极度两极化的暴力,每天都要为前塞雷卡(ex-Seleka)和反巴拉卡(anti-Balaka)这两个主要武装组织所作出的残忍行为而付出代价。
 
虽然今次武装冲突十分复杂,所有社区都受到暴力影响,但最新发展之一是出现针对回教少数民族社区的集体报复。在许多城镇,回教群体正被反巴拉卡武装份子隔离和威胁,同时有数以万计的回教徒已经离开国家,流亡到乍得或喀麦隆。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弗洛斯查(Martine FLOKSTRA)说:“平民仍不断担忧自己的性命,大都只能靠自己活下去。在西北部和班吉,我们正目睹针对回教少数民族的直接报复。我们很关注那些被反巴拉卡武装份子围困在村庄的回教社群的安危,以及很多回教家庭为求生存而被迫流亡的情况。”
 
在班吉,冲突和抢掠依然肆虐。仅在一月份,无国界医生治疗了超过1,650名来自两个社群的伤者,他们的伤势都是由直接的战斗造成。在卡斯特健康中心(Castor Health Centre),无国界医生于上星期接收了91名被大刀砍伤或枪伤的病人。设于机场的营地现有10万名基督教平民在寻求庇护,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在一月份共医治了265名伤者,当中100人是在上周求诊。在西北部,组织的救援队伍至少在8个不同城镇治疗受伤的病人。
 
在西北部城镇布卡(Bouca)、博桑戈阿(Bossangoa)、卡诺(Carnot)、贝贝拉蒂(Berberati)和巴奥罗(Baoro)的打斗,已迫使回教人民离开家园。一个位于博祖姆(Bozoum)、共有2,500名成员的社区,在周三时逃离了村落。在布阿尔(Bouar),超过8,000人形同被囚禁,无法逃离针对他们的暴力。武装组织阻止他们离开,而他们几乎无法获得任何医疗护理。
 
3万名难民已经越过边境到达乍得,另有一万名难民则抵达喀麦隆。在班吉,回教家庭在机场、大清真寺或个别的流离失所者聚集处(如PK12聚集处)的隔离营地聚集,等待机会离开或期望获得保护。
 
大部份的基督徒人口亦继续受到影响,数千人仍然活在惶恐之中。冲突导致大批人民流离失所,数十万人正在城镇里的宗教中心或班吉机场躲避,居住环境恶劣,亦不敢回家。
 
弗洛斯查说:“暴力对所有平民的影响已达到惊人的程度。滥杀和看来无法停止的暴力事件在最近几个月继续达到新高。以往的行动和现时的工作力度都不足以应对这场持续的危机。”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éle)、帕瓦(Paoua)及泽米奥(Zémio)管理7个常规项目,并在班吉、布阿尔、博祖姆、博桑戈阿、布卡、布里亚和贝贝拉蒂设有7个紧急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目前有超过20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1,800名当地员工在中非共和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