殃及1,600万人的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三个月后,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团队指出,尽管救援工作顺利进行,灾区的恢复仍需时日。

无国界医生在塔克洛班(Tacloban)的项目主管马迪(Foura Sassou MADI)说,“目前,台风吹袭后充塞街道的废物几乎已经被清除。电力和饮用水恢复供应。商店,商业买卖和学校都开放。一些家园正在重建,因台风无家可归的人们也正修建临时住所。”

无国界医生在吉万运作一所设有60张病床的帐篷医院。组织在吉万的紧急项目统筹布赫曼(Alexander BUCHMANN)说,“尽管人们努力回复正常生活,他们也开始意识到正常生活不复存在。在吉万(Guiuan),没有人不受到台风影响。人们失去家园,失去工作,他们所爱的人——这些伤疤需要很长时间愈合。”

无国界医生在菲律宾工作的三个月里,医疗需要已经发生变化。据无国界医生在吉万的医疗队报告,继台风过后初期病例激增后,健康情况已经稳定下来,布赫曼解释,“我们仍在处理一些与台风有关的病例。人们常常曝露于户外受风吹雨打,因此我们治疗了大量呼吸道感染和皮肤感染的病人,病人当中也有些断药的慢性病患者,也有些因日常健康问题求医——人们不会因为他们的生活被自然灾害颠覆而不再生病。”

无国界医生在塔克洛班的医疗队也医治重建家园时受伤的病人。在塔克洛班的急诊医生克拉克医生(Dr Emma CLARK)解释,“我们治疗了很多割伤病人,从指甲割伤到手脚被镀锌铁伤到的病人都有。我还有两名被电流烧伤的病人,他们都是因背着的镀锌铁与悬挂的电线接触而受伤。”

儿童在废墟、建筑工地或周边玩耍时也会受伤。父母会带着呼吸道感染及肠胃感染的婴儿和儿童来求医,这些病症是人们住在疏散中心或与数个家庭共用房屋时居住环境拥挤所带来的后果。

克拉克医生说,“我们上周接到一个可怕的病例。住在帐篷里的一家五口人被送来的时候严重烧伤——起因是一个被打翻的煤油灯。一名婴儿和她年幼的姐姐重伤不治。想象一下你就身在这个家庭——在台风中失去一切,三个月后又失去两名家庭成员。”

每周,塔克洛班的团队治疗2-3名误服煤油的儿童。在这里很多人用煤油来照明和做饭。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无国界医生根据当地需要而调整活动,逐渐从医疗系统已恢复的地区,或已有另一些组织工作的地方撤出,但继续留守在那些仍然需要无国界医生的地方。

在吉万和塔克洛班,无国界医生将继续提供手术、住院医疗护理、心理支持,以及其他医疗服务,直到当地医疗设施恢复运作。

马迪解释,“无国界医生仍然在塔克洛班带来切实变化,每天我们的门诊部也有长长的人龙在等候,上周我们治疗了2,406名病人。我们的妇产部门或急诊部门,工作并没有缓解,而当孩子们回到学校,我们会开始新的心理辅导活动。每天都有人来寻求护理,他们无法在其他地方找到这些服务。“

上星期,无国界医生获得许可,在吉万建立一所临时医院。这所以预制板建构的临时医院会接管前线帐篷医院里的病人,直到被台风破坏后仍有待修复的吉万医院得到重建。临时医院建好后,将会交由当地卫生部运作。

 “我们的紧急帐篷并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在一月的大多数时间,豪雨考验帐篷的极限,也让吉万人非常担忧新一轮台风将会来袭。昨天,我们开始清理空地来安置临时医院,在四个月内将建成并开始运作,这间医院将计划运作5年。为了提高病人能获得的护理的质量,将他们移转到这所新医院是我们现时最大型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菲律宾
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后,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队提供医疗护理、心理健康支持,并运送数千套包括基本人道救援物资在内的套装。通过船只、直升飞机、飞机和陆路,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队已经在菲律宾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提供急需的救援。

在萨玛岛(Samar Island)东部的吉万周边,塔克洛班周边、奥尔莫克(Ormoc)、莱特岛(Leyte Island)的布拉文(Burauen)和圣菲(Santa Fe),埃斯坦西亚周边(Estancia),以及班乃岛(Panay Island)东北部的群岛,无国界医生除了派发帐篷、煮食用具、食物和重建物资,也为数以万计的人们提供洁净的饮用水。

在过去三个月里,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队提供了81,261次门诊,接收1,639名病人入院,y进行了516次手术,接生589名婴儿,并分发94,033套人道救援物资,包括临时栖身套装、帐篷、蚊帐、卫生套装和煮食用具。

在吉万的紧急救援团队忙于开展登革热的预防工作,以及水利卫生活动。到目前为止,他们清洁了85口井,分发了372,800颗净水丸,让人们得到清洁饮用水。无国界医生也为在班乃岛东北的群岛的11, 000户家庭分发食物,并在该地区为14,999名儿童接种麻疹疫苗,以及为4,654名儿童接种脑膜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