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1日以来,在中非共和国西南部城镇卡诺(Carnot),约1千人被反巴拉卡武装组织围困和威胁,这批人当中大部分为穆斯林人。无国界医生自2010年在卡诺工作,目睹针对城中穆斯林人口的暴力行为和虐待,无国界医生现正为他们提供协助。

最近数周,中非共和国西部的多个城镇一直发生袭击穆斯林社群的事件。由于害怕再次经历类似袭击,居于卡诺的绝大多数穆斯林人已经逃离。与此同时,许多富拉尼族人(穆斯林牧民)在前往喀麦隆的途上在卡诺短暂停留。对于一些富拉尼族人来说,这个人口约8千人的城镇相距他们的家园100多公里,已经成为他们回家路上的中转站。

随着前塞雷卡武装组织离开,卡诺自2月1日起被反巴拉卡武装组织控制后,城内超过1千人发觉自己已被围困,当中不少是在城内牧区范围栖身的流离失所者。

随着更多反巴拉卡武装组织的成员抵达卡诺,当地紧张气氛与日俱增。牧区牧师受到多次威胁。掳人勒索时有发生。持手枪的武装人员张牙舞爪,宣称会逐一搜查房屋,找出整个城镇的穆斯林人,并打算将他们一一杀死。匿藏穆斯林人的人也有危险。2月7日,一些武装份子发现有86名流离失所者匿藏在一所房子之内,他们均是穆斯林人,当中有男有女,也有儿童。其后有7人被处决,3人被大刀砍伤,当中包括一名12岁儿童。经历近两个小时极度紧张的谈判之后,无国界医生终于能够将伤者和需要急救的人带走。持械人士多次闯入无国界医生工作的镇医院范围,不是想杀死病人(主要针对富拉尼牧民),就是想袭击在那里栖身的数个流离失所者。医院的工作人员每次都要介入处理。2月9日,当无国界医生准备将数名重伤病人经飞机转送到其它医疗设施时,反巴拉卡军队占领了跑道,阻止所有航机着陆和起飞。按照新一轮谈判后所得出的规定,无国界医生终于可以使用跑道,然而由于无法保障其中一名病人前往机场途中的人身安全,只有两名病人能被转送到班吉。身处卡诺的中非共和国非洲领导国际支持任务(MISCA)的喀麦隆部队的人数不足,未能部署到整个城市,所以只能将流离失所者集中到他们提供保护的牧区场所。来自卡诺和周边地区前往牧区场所寻求庇护的人不断攀升,包括越来越多的基督徒。无国界医生为这些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包括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和食物,以及修建厕所和淋浴间。

自1月21日至2月1日,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卡诺市医院,治疗了34名枪伤病人。由2月1日到8日,有35人接受治疗,超过18人死亡。无国界医生在卡诺的医疗队目睹了这场自2月初发生的暴力事件。市内气氛紧张,令人极度不安。在这个敌意日浓、局势变化莫测的环境下,组织努力尝试医治伤者和协助失去家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