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2月初开始,无国界医生在班吉机场和附近地区,治疗了超过1千名伤者。席卷全国的一轮战事,令约10万人前往那里寻求庇护。在过去一个星期,组织医治了100名枪伤和被大刀砍伤的人。无国界医生每星期在营内进行逾1千宗诊症,并在班吉市内的其它营地和医疗设施提供医疗护理。负责统筹营地的无国界医生工作的于姆(Lindis HURUM),讲述了她在当地的经历。
 
班吉现时的情况怎样?
情况实在糟透。我在当地工作时,诊所每天都接收到冲突伤者。12月时,战线较为清晰,主要是反巴拉卡和塞雷卡两个武装组织爆发激战和枪战。不过在最近数星期,情况起了变化,虽然战事没之前那么激烈,但多个规模较小的派系,即使光天化日下也会互相厮杀。我们每天都见证着冲突造成的丑陋恶果。人们来到诊所时,没有了鼻子、耳朵、乳头……甚至是身体其它部分。有个男子前来求诊时,要用双手扶着头颅,防止它掉下来,因为他脖子两边都被斧头砍伤,实在非常可怕。对于那些施袭者,互相厮杀似乎还不足够,他们还要想尽办法用最残忍的方式消灭对方。他们使用自制的武器,如狼牙棒、斧头,还有不同种类的刀。我曾经见过一群人会着一只砍下来的人手在营地巡游,就像拿着奖杯一样。
 
那营地里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情况如何?
极度恶劣。他们来到机场时情况极度恶劣,现在也好不了多少。他们来到时一无所有,现在也是身无长物。当然,机场根本不适合设立这样的营地。在距离跑道100米的地方,竟然容纳了10万人,他们随处找地方栖息,包括被遗弃的飞机机翼底下,实在十分荒诞。在首数个星期,我觉得救援团队就像在追赶一列越开越快的火车,每日看着情况越来越差。那里没有厕所,饮用水不足,营地没人管理,甚么都没有。局势不安全和营地人数快速增长,再加上无国界医生是唯一在那里工作的人道救援组织,令我们难以增加人手资源去应付他们的需要。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援助包括那些方面?
在营地里,我们设有3个医疗站和一所备有60张病床的医院,也会转介病人到其它医院接受外科护理。我们平均每天会进行1千次诊症和接生10个婴儿。自12月初以来,我们已治疗超过1千名冲突伤者,他们主要是被大刀砍伤和受枪伤。其它在班吉的救援队伍则在其它流离失所者营地和数个医疗中心工作。在这样动荡的境况下工作实在非常困难,但我们必须改善我们所提供的护理。我认为我们需要将工作集中于精神健康护理。很多人目击过极端的暴力,失去家人和朋友,自己又在走难。他们身心受创,内心充满怨恨和复仇情绪。
 
其它机构至今做了甚么应急工作?
联合国首数星期的应急工作非常缓慢。工作来在太少太迟。机场的营地就在中非共和国首都,是最容易前往的营地。自一月初起这里开始有救援物资和食物派发,但需求仍然庞大,应尽快作出更多响应。
 
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的安全情况怎样?
有时流弹会射进营地,有时甚至会蓄意向营地开枪,有人因此死去,包括儿童。我们试过要趴在地上躲避子弹,也试过有武装分子闯进诊所来搜寻躲在里面的穆斯林人。曾有数次我们要缩减队伍规模,只能提供救命的医疗护理,那是个很困难的决定,因为你知道很多人仍然依赖我们的援助,然而情况实在太危险,我们必须要这样做。不过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每天都要重新检视安全情况。由于不同的持分者都了解到我们的使命,所以无国界医生从来都没有被视为攻击目标。
 
流离失所者们有甚么需要?
他们都惊惶失措。有些人的家园离机场只是咫尺之遥,但都不敢回去。他们清楚说明现在只有两个选择:在这个恶劣的环境中生存,或者被杀。但他们都很坚强,在这样绝望的环境下仍努力维持一定程度的正常生活和私隐。他们当然希望和平来临,可以平安回家,但除了这个愿望外他们还有很多诸如饮用水、卫生设施、栖身之处、食物等基本需要。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卫生情况。因为若然继续没有厕所、洗澡间和饮用水供应,若3月底雨季来临时,营地随时要面对疫症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