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北部地区的暴力冲突升级。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警告,那里的人群所获得的救助本已有限,冲突升级将阻碍为他们提供至关重要的人道援助。
 
亡命的武装组织和进一步加剧的混乱遍及全国各地,连首都班吉也不例外,导致安全局势恶化,社群极易遭受极端暴力。国际人道机构亦遭到抢劫和掠夺。无国界医生队伍在博吉拉(Boguila)、卡博(Kabo)和恩代莱(Ndele),以及班吉的姆波科河国际机场内的营地,也遭受过多次武装入侵及抢劫。仅在上周,无国界医生亲历4次此类严重事件。因此,无国界医生被迫缩减了在卡博的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反复促请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及各捐助国,确保中非共和国平民的安全,并立即增加紧缺的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的项目总管格鲁(Sylvain GROULX)说:“我们正在目睹中非共和国人民缺乏保护的后果,平民遭到搜捕和杀害,数以十万计流离失所者及难民无法获得适当的援助。”他续说,“针对人道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袭击令人无法接受,并阻碍他们为人民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在卡博缩减了医疗项目,令超过5万需求巨大的人面对灾难性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起运作卡博的医院,并支援位于市郊、包括Moyenne Sido在内的三个医疗点,许多人为逃离冲突来到市郊。其他人则穿过边境到乍得寻求庇护。2013年,无国界医生在卡博医院及其他医疗点开展了超过10万次诊症。在中非共和国,疟疾依然是人们最主要的死因,在卡博,44%的病例与疟疾有关。无国界医生在此提供的医疗援助十分重要。
即使在此次危机之前,中非共和国人民已经严重缺乏医疗护理。许多医疗设施几乎没有运作。最近数周加剧的冲突使问题更加严重,近20%的人口逃离家园,国际援助的努力仍极其不足。
 
尽管暴力袭击在医院附近甚至内部时有发生,无国界医生队伍仍能提供相当水平的医疗护理。但是今天,这些不受惩罚的武装组织和无法控制的暴力循环,正在危及人们的性命,并威胁人道援助的提供。
 
格鲁说:“我们要求武装组织停止针对平民的袭击,并尊重我们的医疗行动,使我们能够持续提供救命的医疗护理。人道机构必须能够自由地、不受妨碍地开展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卡诺(Carnot)、卡博、恩代莱、帕瓦(Paoua)、布里亞(Bria)及泽米奥(Zémio)管理7个常规项目,并在班吉、贝贝拉蒂(Berbérati)、布阿尔(Bouar)、博吉拉、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 班加苏(Bangassou)及西北地区的流动诊所设有8个紧急项目。无国界医生目前有超过24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2000名当地员工在中非共和国工作。无国界医生的其余队伍正为逃至喀麦隆、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刚果共和国的中非难民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