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22日至24日期间,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的PK5及PK12地区,传来由自动武器和手榴弹爆炸引发的激烈炮火声。无国界医生治疗了38名伤者,其中3人伤重不治。

数以千计的穆斯林已经被困在这些地区数个星期,国际部队一直尝试保护他们,免受反巴拉卡民兵的袭击。

无国界医生於中非共和国的项目总管奇卡姆(Hakim CHKAM)说:“新一轮袭击显示,虽然国际部队已长期驻扎当地,但班吉的暴力事件仍未平息。在冲突後,无国界医生治疗了38名伤者。大部分伤势由子弹丶手榴弹碎片和大砍刀造成。”

现时已有救护车服务,把病人从PK5和PK12地区运送至班吉综合医院,无国界医生在该院支援紧急外科服务。不过,动荡局势对运送伤者和提供紧急援助的工作造成阻碍。

一支最基本的无国界医生队伍继续於邻近PK5地区丶位处国际机场的姆波科河(Mpoko)营地,为流离失所者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在24小时之内,队伍治疗了15名暴力事件伤者,并将3个伤势最严重的个案转介至综合医院。不过,无国界医生已暂停在姆波科河营地,为6万名居於恶劣环境下的流离失所者所提供的常规医疗诊症项目。

奇卡姆说,“每有新一轮暴力事件爆发,便有更多人逃回营地,或逃到在班吉的一些新地点。”一支无国界医生队将评估那些因最近的冲突,而逃到班吉圣雅克(St Jacques)丶宾博(Bimbo)及卡里耶尔(Carriere)地区的人的需要。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有30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超过2,000名当地员工在该国工作。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丶卡诺(Carnot)丶卡博(Kabo)丶恩代莱(Ndélé)丶帕瓦(Paoua)丶布里亚(Bria)及泽米奥(Zémio)管理7个常规项目,以及於班吉丶贝贝拉蒂(Berberati)丶布阿尔(Bouar)丶博吉拉(Boguila)丶博桑戈阿(Bossangoa)丶班吉苏(Bangassou)和博卡兰加(Bocaranga)管理8个紧急项目,并在该国西北部设有流动诊所。无国界医生队伍亦正为逃到乍得丶喀麦隆丶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的中非难民,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