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Kunduz)3月25日发生炸弹爆炸后,无国界医生在其创伤中心接收了23名伤者。医疗队伍治疗了17人,另6人在送达时或送达不久后死亡。

无国界医生治疗的17名伤者中,5人伤势严重,危及生命。爆炸导致的伤势包括大出血、头部创伤、皮肤裂伤及骨折,其中6名伤者进行了紧急外科手术。

透过启动 “多人伤亡紧急应变方案”,根据伤情严重程度对伤员分类,这样医疗队伍便能确认伤情最严重的病人,并优先为他们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的项目统筹阿比阿德(Elias ABI-AAD)说:“鉴于事件地点临近医院,所有伤者在15分钟内到达医院。我们医疗人员的快速反应,意味着最严重的伤者得到及时的护理,首个手术在半个小时内进行。”

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8月起,在昆都士运作一所创伤中心,为受交通事故等普通创伤,以及在冲突中被炸弹炸伤或被枪伤的人士提供免费、具素质的外科护理。在2013年,共1.7万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并进行了4500宗外科手术。

无国界医生队伍同时在喀布尔(Kabul)的艾哈迈沙巴巴(Ahmed Shah Baba)医院,以及在赫尔曼德(Helmand)省省会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r)的布斯(Boost)医院工作,并在霍斯特(Khost)省設有一所妇产科医院。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所有工作点均实施严格的禁止携带武器规定,以确保病人的安全。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工作经费全数来自私人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