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4月26日)下午,中非共和国北部城镇博吉拉(Boguila)的无国界医生医院范围发生一宗持械劫案,16名平民被杀害,当中包括3名无国界医生的当地员工。
 
对於有手无寸铁的平民,在清楚标示为无国界医生医疗设施的地点被无故杀害,无国界医生予以强烈讉责。无国界医生於中非共和国的项目总管阿尔齐安诺(Stefano ARGENZIANO)说:“对於针对我们医疗人员和社区的残忍暴力,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和悲伤。我们的首要工作是医治伤者,通知他们的家属,并保障我们员工丶病人和医院的安全。"
 
阿尔齐安诺续说:“这宗骇人的事件已迫使我们撤离主要的工作人员及暂停在博吉拉的工作。我们仍然致力向社区提供人道援助,但同时要考虑我们员工的安全。由於发生这次不合理的行为,我们亦正研究是否仍能在其他地区继续救援工作。"
 
事件发生时,约有40名社区领袖正参与由无国界医生举行的会议,讨论人们获得医疗护理的情况,而携有武器的前塞雷卡分子则包围了博吉拉医院。
 
一些枪手用枪指吓,抢劫无国界医生的办事处,并向天开枪,另一些则前往会议地点,当时无国界医生人员及社区成员正在长櫈上聚集。武装分子无故向群众猛烈开火,导致有人死亡及重伤。
 
无国界医生是博吉拉地区唯一的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救助日益遭受在该区盘踞的武装组织致命且不分皂白的袭击的居民。周六的致命事件,无论是对於平民,还是对於队伍提供医疗及人道援助的能力,都是无法接受的。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尊重医护人员丶医疗设施及其工作的中立性。
 
自2013年3月的政变以来,博吉拉的情况越益紧张,暴力不断升温,局势不稳,这导致自2013年8月起有大批人民流离失所。在2013年12月,从邻近纳纳巴卡萨(Nana Bakassa)村落逃离冲突的穆斯林於博吉拉避难,暂住於当地家庭,以准备进一步逃往北方。而最近,在4月11日,一个武装组织袭击由中非共和国非洲领导国际支援任务(MISCA)陪同丶以博吉拉作中转站的车队,事件後约7,000人逃到丛林中,多达40人於无国界医生营舍中避难。
 
自2006年以来,无国界医生已在博吉拉管理一所设有115张病床的医院,并向区内约4.5万名居民提供基层及二层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队伍同时支援7个在博吉拉周围的医疗站,提供基层护理,主要工作是治疗疟疾及转介严重个案至医院。队伍每个月提供9,000至1.3万宗一般诊症,并治疗5,000至1万名疟疾病人。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以来於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共有超过300名国际人员及超过2,000名当地员工在该国工作。无国界医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丶卡诺(Carnot)丶卡博(Kabo)丶恩代莱(Ndélé)丶帕瓦(Paoua)丶布里亚(Bria)及泽米奥(Zémio)设有7个常规项目,并於班吉(Bangui)丶贝贝拉蒂(Berbérati)丶布阿尔(Bouar)丶博吉拉丶博桑戈阿(Bossangoa)丶班加苏(Bangassou)丶布卡兰加(Bocaranga)以及该国西北部的流动诊所,设有8个紧急项目。无国界医生队伍亦向逃往乍得丶喀麦隆及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中非共和国难民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