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寒的针对性杀戮的叙述报告;使数千人生命岌岌可危的暴力後果
 
4月15日,南苏丹本提乌(Bentiu)发生了一场激烈战事,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对在战事期间和其後所发生的难以言喻的暴力行为,作出讉责。数以万计的人被迫逃往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UNMISS)的驻地避难,但那里居住环境恶劣,正危及他们的健康和生命。
 
根据无国界医生所得的资料,记述了叫人心寒的针对性杀戮事件,当中包括在本提乌州立医院发生的事故,这些均显示了全国的残暴行为呈令人不安的上升趋势。无国界医生呼吁各武装派别停止针对性的杀戮,确保对所属士兵行为及职责的控制,并在管辖地区承担对于平民的责任。
 
无国界医生一支国际救援队伍上星期前往本提乌,进行独立评估,以及搜集目击者的第一手见证。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总管戈尔热(Raphael GORGEU)说:“我在本提乌所见的一切是对人道的故意侮辱——街道上尸横遍地,狗只和鸟儿正在啃食已腐烂的尸体。南苏丹的暴力已经一发不可收拾至丑恶地步,剥夺了人们最基本的人类尊严。目睹这种事着实很难受。”
 
根据目击者的忆述,无国界医生得出了可靠的资料:多达33人在本提乌州立医院被杀害,其中包括一名卫生部工作人员。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救援行动经理洛克耶(Christopher LOCKYEAR)说:“无国界医生国际救援人员从当时在场的目击者处获悉,医院内发生了残忍的暴行。”
 
“虽然病人并非受针对的袭击对象,但逃到医院避难的人,则因为他们的身份和效忠哪一方,而遭受针对性的袭击。我们在南苏丹再一次看到,医院这个本应受到保护的安全避难所,现在却日益成为袭击和暴行的发生地。”
 
两名目击者描述了21名达尔富尔人如何从医院被带出,并在医院大楼后面被杀害,另外5名努尔平民,包括1名女子,在医院大楼内被枪杀。其他受害者包括1名达尔富尔人和1名丁卡人(Dinka)。在激战过后,无国界医生通过空运增派一支外科队伍以及更多医疗物资,以支援现有的医疗队伍。截至目前,超过230名战争中的枪伤患者正在接受治疗。事件发生时在场的1名医疗人员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战事大约在早上6点半爆发。平民和变节者逃到医院大楼。反对派的部队大约在9点半进入大楼寻找变节者。士兵们指责我们站在政府一边,他们说任何待在本提乌政府控制地区的人都是叛徒。我们告诉他们说我们是医疗人员。我与医院的其他员工藏匿在其中一栋大楼里。我们看到一群人被杀害,包括1名卫生部工作人员丶1名达尔富尔男子丶1名努尔女子和2名努尔男子。那名达尔富尔男子拒绝被带走,接着这群人全被杀了。22名达尔富尔人则被带到大楼后面,当中21人被杀害,馀下1人是个孩子,所以没有被杀。后来我看到医院前面有3具达尔富尔人的尸体,医院内则有另外3具达尔富尔人的尸体。当他们将受伤的达尔富尔人从清真寺带到这里时,我正在现场。他们被其他身着制服的病人殴打和抢劫,因为他们不希望达尔富尔人被送到医院。当士兵们离开后,我前往UNMISS驻地,我觉得医院已不再安全。许多人与交战双方都有关联。我害怕离开联合国的驻地。
 
其余数千人逃至附近的UNMISS驻地,几天后,驻地人数从6000人上升至2.2万,人数之多令援助机构不足以提供护理。人们从一处危险之地直接逃到另一个危险之地,现时驻地里每130人只能共用一间厕所,随地大小便成为主要的健康威胁。而每人每天只得到少于6公升食水,但通常紧急情况下的最低限度为15公升。
 
自南苏丹爆发危机后,无国界医生一直谴责暴力冲突,无论与哪个武装派别有所关联,组织都向外界公告这些暴行。
 
戈尔热说:“像无国界医生这样的组织继续致力于为受冲突影响的人群提供护理,我们同时非常担忧事态将会失去控制。援助机构的能力不是无穷无尽的。控制平民伤亡人数丶使人道援助得以进行,以及尊重医疗设施,仍是所有武装派别的道德和法律责任。政府和反对派现在是时候行动起来。”
 
如果不尽快处理这个问题,拥挤的居住环境及缺乏水利卫生设施可以导致许多人死于可预防的疾病。要在UNMISS驻地内承受严峻的健康状况,抑或是面对驻地外有性威胁的安全情况,流离失所者要在这两者之间作出绝望的选择。一些流离失所者向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决定冒险返回本提乌镇。
 
南苏丹爆发冲突前,无国界医生在本提乌州立医院管理一个艾滋病/结核病项目,并在全国10个州的其中8个,设有其他11个项目,提供一系列的医疗服务。自2013年12月5日起,无国界医生在全国提高了紧急医疗需求的应对能力,现正於9个州设立21个项目,提供基本医疗护理丶营养支援丶外科手术丶疫苗接种及水利卫生支持。危机爆发后4个月,无国界医生进行了超过20万例门诊,其中近8.5万例为5岁以下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