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至今6个月,无国界医生队伍一直在医院及流动诊所提供日常和紧急医疗照顾,为部分重灾地区提供清洁饮用水,并帮助修建污水系统及医疗中心。
 
灾后重建工作持续进行,无国界医生已从不再需要援助的地方撤出,并继续在医疗系统尚未恢复的地方工作。
 
吉万(Guiuan)是台风吹袭的首个地区之一。无国界医生在吉万的紧急项目统筹巴罗斯-迪谢纳(Laurence de BARROS-DUCHENE)说:“每天你都会看到吉万在变化。道路已被清理完毕,电力和水恢复供应,到处可以看到人们在重建家园。”
 
在吉万,无国界医生正在支援一间帐篷医院,该医院拥有50张病床,为11万人提供医疗照顾。这间医院是用以替代一间被台风毁坏而无法修复的地区医院。该医院主要由菲律宾籍的医疗人员组成,无国界医生则提供一名外科医生丶一名麻醉科医生丶12名当地护士,以及维持医院运作的专业技术——包括电力丶饮用水丶药物和仪器的供应。
 
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夸雅(Evangeline CUA)说:“尽管一切正在恢复正常,我们仍在处理一些复杂病例。我最近治疗了一名患有慢性骨髓炎的小男孩。在治疗之前,他走路一瘸一拐,疼痛持续不断。而通过手术和后续治疗,他已经能够走路。”
 
无国界医生亦开始在吉万建造一间活动板房医院,用以将患者从不适宜在雨季居住的帐篷中转出,直至一所永久的医院建成。板房医院预计使用5年,将提供孕产妇护理丶外科手术以及门诊和住院服务。医院将在6月建成,届时无国界医生会把医院移交给卫生部运作,并离开吉万。
 
无国界医生亦在吉万修建排水和供水系统,预计在5月底前竣工。随着雨季临近,无国界医生队伍也正在预防可能爆发丶由蚊虫传播的登革热。
 
无国界医生医疗副统筹松本明子(Akiko MATSUMOTO)说:“那些由于台风失去了工作的人,或失去生活支柱的家庭,被迫在艰难的环境中生存,很多时无法获得必须的医疗照顾。尽管我们所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我们希望通过了解女性能够获得免费和安全的分娩,能至少让人们得到安全感。”
 
在受台风袭击严重的莱特省(Leyte),医疗需求从紧急护理转变为慢性疾病治疗及孕产妇护理。无国界医生现时正在支援莱特省医院的重建,该医院是难产妇女的转介中心。在重建医院的同时,无国界医生亦通过增加医疗人员,帮助恢复医院包括剖腹产在内的孕产妇护理。
 
无国界医生项目经理德拉莫特(Axelle DE LA MOTTE)说:“目前有能力进行高风险分娩的医疗设施数量有限,这就是为什么无国界医生将会在未来几个月专注于提供孕产妇及新生儿护理。”
 
随着医疗服务需求下降以及当地医疗服务能力改善,无国界医生在塔克洛班(Tacloban)的充气帐篷医院及在临近的塔纳万(Tanauan)的帐篷医院现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