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再次掀起暴力冲突,伊拉克政府军和武装反对派不断交火,数十万人于过去一个月相继逃离伊拉克主要城市摩苏尔(Mosul)、法鲁贾(Fallujah)和提克里特(Tikrit)。
 
由于武装组织的迅速推进,惊慌失措的平民从安巴尔省(Anbar)中部以及萨拉赫丁省 (Salah ad Din Governorate)逃离。大多人逃至伊拉克库尔德地区(Iraqi Kurdistan)、塔米姆省(Al Tameem)及其他相对安全的城市。然而在安巴尔省、萨拉赫丁省以及塔米姆省,一些平民仍受困于激烈的战火。
 
6月11日,由于安全形势恶化,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的一支队伍从提克里特一间即将开展运作的诊所撤离。两天后,该诊所遭炮轰毁坏。
 
近几周,无国界医生已为提克里特、哈维加(Hawija)、希特镇(Heet)的几所医院提供了人员、药品、设备等援助。尽管工作条件十分艰难,并缺乏来自中央卫生部门的持续支持,这些医院仍维持着急诊和外科护理。
 
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项目总管福希奥内(Fabio Forgione)说:“在这些医院,伊拉克医护人员的敬业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医生、护士及助理人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持工作。这里的环境令人绝望,需要紧急护理的患者人数激增,而供给却逐渐减少。他们必须应对药物、医疗用品、饮用水和供电的匮乏,危险的局势令前往其他地方十分困难。”
 
当地医疗队伍正竭尽全力为冲突地区的数间医院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例如,在希特镇,急诊、整形外科以及妇产科手术仍持续进行,本周,透过无国界医生的远程支持,有更多伊拉克医生和护士开始为孕产妇和慢性病患者提供护理。约8.2万流离失所者逃离激战中的法鲁贾,前往希特镇栖身,其中包括许多医生。
 
同时,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就人群的医疗需求开展评估和治疗,包括居住在营地内的流离失所者,以及大量受困于持续交战地区、或居住在学校、教堂、清真寺等废弃建筑内的受忽视人群。
 
无国界医生队伍也正在基尔库克(Kirkuk)市南部、杜胡克省(Dohuk)和埃尔比勒省(Erbil)之间的流离失所者聚集地运作流动诊所。在每个地点,流动医疗队伍每天进行大约50次诊疗,主要疾病为水痘和腹泻等儿童传染性疾病,以及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成人慢性疾病。他们也为孕妇提供护理。
 
无国界医生当前的主要挑战是交战地区和武装部队控制地区的安全问题。福希奥内说:“就安全形势而言,人道机构要在前线提供最基本的援助和医疗护理极具挑战。在伊拉克,那些极其危险和难以进入的区域仍然是当前医疗需求最大的地方。今天唯一确定的是那些逃离战火或仍受困于战火的人群的健康状况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而我们所能提供的援助仍然不足。"
 
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起一直在伊拉克开展工作。为确保独立性,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项目的所有经费均来自全球的私人捐款者,不接受来自任何政府、宗教团体以及国际机构的资助。无国界医生目前在伊拉克雇有超过30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