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上午8时︰无国界医生一支队伍正从加沙市中心的什法医院(Al Shifa hospital)回来。整夜也有伤者涌到急诊室,他们是从昨天遭到轰炸的阿克萨医院(Al Aqsa hospital)转介过来的。
 
7月21日的日落时分,无国界医生司机阿拉说︰“今晚一定很繁忙。"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基地以外的数公里,遭到以色列的坦克和军舰的导弹炮击,外科队伍正前往什法医院,那里医护人员已经预计有会有大量伤者涌到。
 
麻醉科医生阿德里安娜(Adriana)说︰“我在烫伤监护病房为两名新病人进行护理。"她是刚刚加入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紧急救援队。她说︰“其中一位是24岁的年轻母亲,她被困在瓦砾下12个小时。她失去了女儿和另外10名家人。我们尽力去抢救她,但她今晨死去了。"
 
阿德里安娜的另一名病人是一位10岁大的男童。她说︰“这个小朋友失去了父亲。母亲当时跟他一起,一支导弹击中他们的房子﹐倒塌了。他被烧伤,出现挤压综合征和创伤,爆炸的碎片造成他身上100多处伤口。"
 
手术后,男童在什法医院的烫伤部留医。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的另一位麻醉科医生凯利(Kelly)十分担心男童腹部的一个细小伤口。她说︰“他肚上有一个小伤口未能止血。我为他安排了腹部扫瞄,发现他有内出血。他的小肠有7处被炸弹碎片贯穿。"
 
阿德里安娜说︰“凯利救了他一命。"
 
外科医生科西莫(Cosimo)刚为一名20岁的妇女从心脏静脉取出了一粒子弹。他说︰“昨晚,我为另外两名病人进行手术,他们因为附近发生的爆炸造成胸部受伤。"
 
很多来到什法医院的伤者都是从阿克萨医院转介过来,那里较早时分遭到轰炸。
 
凯利说︰“当阿克萨医院遭到攻击时,一名20岁的男子正在那里接受治疗。他被送到什法医院的急诊室。我们为他从膝盖以下进行双腿截肢,手术花了近3个小时。"
 
手术室的大部分病人都是严重受伤,需要接受多次手术。凯利说︰“昨天,我们有最少两个神经外科个案。"有时,病人来到手术室的时候已经太迟。阿德里安娜说︰“有一个8岁的女童被送到手术室。她因为为爆炸而失去了双腿,并有包括头部的多重创伤。除了减轻她的痛楚,我们无能为力。"
 
急诊室挤满了受了轻伤的儿童。科西莫指医院约30%的病人是儿童。 
 
今晚,被送到深切治疗部的伤者是3至5人一批一批的送来。第一批是来自Shuja’iyeh附近,该处仍遭到炮击。无国界医生队伍看到的最后一批伤者是来自阿克萨医院附近。最少5名病人捱不过这个晚上。
 
清晨时分,附近遭到空袭。一名无国界医生人员表示整个烫伤部楼房都感到震荡,就像地震一样。
 
早上8时,队伍离开医院返回无国界医生办公室。我们手执着咖啡,逐一述说着这个晚上,其他的人则低着头,聆听这个可怕的汇报。根据联合国的资料,昨晚的轰炸造成超过10人死亡和130人受伤。从我们昨晚在什法医院所目睹的,队伍认为数字看来低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