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近2,000人避难的什法医院昨日受袭,显示平民已无处可走,也反映了目前在加沙提供紧急救援的困难
 
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加沙城内的什法医院于7月28日遭袭击。无国界医生有一支队伍正在该医院内工作。什法医院是整个加沙地带的主要转介医院,自三星期前以色列展开“护刃"军事行动以来,有数以千计人在该医院内避难。今次该院受袭,显示加沙内的平民已无处可走,也显示在加沙提供紧急救援的困难所在。
 
什法医院门诊部被炸时,无国界医生一名国际救援人员正在医院大楼内。虽然在今次袭击中无人受伤,但已是自7月8日以来,加沙第4间医院遭袭击,其他3间医院分别是欧洲医院(European General hospital)、阿克萨医院(Al Aqsa hospital)和拜特哈嫩医院(Beit Hanoun hospital)。
 
无国界医生于巴勒斯坦占领区的项目主管法布里(Tommaso Fabbri)说︰“袭击针对医院及其周边地方,是完全不可接受,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他续说︰“任何情况下,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都必须受到保护和尊重,但在今天的加沙,本应安全的医院已经不再是安全地带。"
 
什法医院受袭一小时后,一支火箭击中沙提难民营(Shati refugee camp),伤者都被送到什法医院,当中大部分是小童。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医疗顾问贝克(Michele Beck)说︰“我目睹被送到什法医院的伤者中,三分二是小童。"
 
加沙地带住有180万人,当中包括超过16万人流离失所者,在极度人口稠密的环境下生活。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总监罗德里格 (Marie-Noëlle Rodrigue)说︰“加沙人民被大海和封锁的边界包围。以色列军队指令平民撤离居所和邻近地区,但人们又可往哪里走?加沙人民没有行动的自由,不能逃难到加沙以外的地方。他们根本就是被围困。"
 
在加沙的医疗和人道救援组织,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工作和进出都极为困难和危险。在过3周,有当地的救护车和红新月会的辅助医疗人员被杀害或受伤。于7月20日,一辆有清晰标示的无国界医生车辆,其所在地的数百米外地方便遭到空袭。同日,一支导弹落在加沙南部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内无国界医生帐篷的10米外,但导弹并没有爆炸。
 
在过去3周,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只能于两次前往纳赛尔医院。无国界医生被迫暂停该医院的外科护理服务,纵然当地因遭到严重炮击,而有庞大的医疗需要,当中大部分伤者为妇女和儿童。
 
无国界医生加沙项目统筹柏拉尔斯(Nicolas Palarus)说︰“我们的外科队伍已经准备就绪到纳赛尔医院工作,但没有来自冲突各方确定和可靠的安全保证,我们不能冒险派出队伍。"
 
对于救援组织,安排人员和医疗物资进入加沙极为困难。从埃及的拉法(Rafah),或从以色列的埃雷兹(Erez)和凯里沙林(Kerem Shalom)的边境均只是局部开放,而且有被炸轰炸和被误中的风险。罗德里格说:“人民成了人质,几乎没有人或任何东西能够进出。"
 
由于激烈的炮轰,伤病者难以前往医院。加沙半数的医疗中心未能运作。有80万人居住的加沙城,15间医疗中心当中只有4仍然开放。
 
罗德里格说︰“除了急诊,产科护理和长期病患护理等基本医疗需要,以及清洁饮用水和食物都没有供应。"
 
为应付当前的紧急情况,无国界医生已派出一支完整的外科队伍和应急医疗设备,支援加沙的什法医院。无国界医生从紧急储备中捐赠物资予加沙地带北部和南部的中央药房。由于受到猛烈轰炸,无国界医生的手术后护理诊所的运作能力只有原来的10%至30%,轰炸也令病人无法前往诊所求医。无国界医生在汗尤尼斯的纳赛尔医院的日常医疗工作亦因为冲突而中断。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工作超过10年,提供医疗、外科和心理护理。另外在2009和2012年就当时的紧急情况提供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