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一项治疗埃博拉的研究方案,在无国界医生位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ELWA 3埃博拉治疗中心启动临床测试。此项测试由牛津大学领衔,旨在测试抗病毒药物brincidofovir是否能安全、有效的治疗埃博拉。尽管无国界医生希望brincidofovir能帮助患者抵抗感染,实际情况如何却仍不能确定。
 
该试验并不设立对照组,疗效将由对比参与此次测试的病人的情况以及之前在ELWA 3接受治疗的病人情况得出。在目前的埃博拉疫情下,随机挑选病人服用安慰剂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做法。
 
牛津大学临床测试负责人邓宁博士(Dr Jake Dunning)说:“我们知道brincidofovir在用于治疗感染其他病毒的1,000名病人的临床试验中是安全的,我们也知道埃博拉病毒细胞的实验室测试中它是有效的,但我们还不知道它在埃博拉患者身上是否有效——因此有必要进行此项临床测试。”
 
所有埃博拉病毒血液检测呈阳性的新患者都有机会、并在知情同意后参与此次测试。不想接受治疗测试的患者将获得相同标准的支持性治疗,但不服用试验性药物。
 
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亚当森(Brett Adamson)说:“每一次治疗都带来希望。令我们感到激动的是我们也许能够在对症治疗和静脉输液治疗等常规的支持性治疗之外为患者提供更多帮助。”他续说,“但即使这次治疗被证明有效,也不意味着现时的疫情的终结。我们正处在利比里亚疫情爆发的关键阶段,病毒仍有多条传播链,这意味着形势仍然没有得到控制。这需要全面且协调有序的应对,而我们也获得了一个真正的机会,一起终结利比里亚的疫情。”
 
如果brincidofovir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测试将进入下一阶段,它将被用于其他埃博拉治疗中心的患者。
 
此次测试的进行获得了利比里亚医药和保健品监管局(LMHRA)、利比里亚大学伦理委员会、无国界医生以及牛津大学的许可。
 
自2014年7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利比里亚应对埃博拉爆发。目前,该组织正在蒙罗维亚的佩恩斯维尔(Paynesville)运作一个50张病床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在新克鲁镇(New Kru Town)的救赎医院(Redemption Hospital)运作一个10张病床的转介部门,并在蒙罗维亚全市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无国界医生在利比里亚起用1,400名当地员工和国际救援人员,治疗超过1,600名埃博拉患者。无国界医生亦在几内亚的盖凯杜(Guéckédo)进行一项临床测试,并将于数周内在几内亚的科纳克里(Conakry)启动另一项测试。
 
无国界医生在利比里亚长达14内的内战期间(终于2004年)及战后阶段开展紧急救援项目,并于2012年将项目移交给卫生部及其他非政府组织,之后撤出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