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下旬,阿米纳塔(Aminata Sankoh)的母亲开始生病,她们居住在塞拉利昂弗里敦的郊区,虽然阿米纳塔早已经在收音机中得悉埃博拉病毒的消息,但她仍毫不犹豫地照顾母亲。母亲的病情在接下来的七天愈来愈严重,到了该星期的最后,母亲病逝。
 
就在那个星期,阿米纳塔和她的丈夫出现严重发烧,阿米纳塔回忆说:“我们当时不断上吐下泻,真的不断上吐下泻。”一天之内,阿米纳塔已发现她们一家需要帮助,于是拨打了免费热线“117”,救护车在廿四小时之内到达。但当救护车到达时,无论阿米纳塔怎样劝说,她的丈夫仍不愿离家。最终阿米纳塔决定独自带同三位孩子上救护车,而救护车载他们到无国界医生位于弗里敦的埃博拉治疗中心。
 
莫捷医生(Gerardo Muñoz Motiel)忆述说:“阿米纳塔刚来到时,病情十分严重,第二天她甚至不能下床,呕吐和腹泻得十分厉害,我们告诉她:‘你需要战斗下去,你需要喝水,你需要吃东西。’” 
 
她其中两位孩子对埃博拉病毒测试呈阴性,并暂由亲戚照顾,而五岁的儿子伊什梅尔(Ishmael)*则确诊感染埃博拉。
 
及后,阿米纳塔的病情渐渐好转,接受完静脉注射及其他支持性治疗后,她开始能自行进食,而且能缓慢地步行至治疗病房旁边、家人前来探访时逗留的遮荫处,虽然她走得很痛苦。那裹有一个橙色的矮围栏,标示着两米的安全距离。
 
当时,阿米纳塔的五岁儿子伊什梅尔仍然病危,她常常留在儿子的床边,鼓励他进食和喝水,慢慢地伊什梅尔的情况开始好转,而阿米纳塔亦关注起病房内的其他儿童。
 
邻床有个五岁男孩,他躺在床上,不吃不喝。阿米纳塔看到这男孩需要支持,就像她的儿子一样,所以她接手照顾他,帮他洗澡,及劝导他进食和饮水。阿米纳塔也接触病房内其他儿童甚至青年,鼓励他们要进食和喝水,要坚持下去。她亦会使用在病人区域里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手机,让病人家属,特别是幼童的家长,得知亲人的最新情况。
 
由于阿米纳塔愈来愈了解她同房病人们的情况,所以当医疗队伍巡房,来到一些没有气力说话病童的床侧时,她可以提供意见。拉登医生(Xandra Rarden)说:“她在病房内不断鼓励大家,挽救病童的生命。”虽然阿米纳塔尚未获确认为埃博拉康复者,但她已经到达康复阶段,有体力关顾他人。
 
康复者在埃博拉护理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至今没有埃博拉康复者再度受感染的报告,故此他们可以在不受穿着整套个人防护装备(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限制的情况下照顾埃博拉病人。康复者不需要穿着令人窒息的保护衣,也不用被每次只能工作一小时的规定限制,他们只需简单保护,就能在病房逗留更长时间。
 
莫捷医生说:“对于病人,特别是儿童来说,埃博拉治疗中心是一个孤独和恐怖的地方,但如果有一些像阿米纳塔的人在病房,情况会大为不同。”
 
在圣诞节当日,阿米纳塔和 伊什梅尔被确认为康复者,医护人员、卫生人员及其他病人都替他们高兴,穿上圣诞节日服装,伊什梅尔紧紧抓住母亲和他的新玩具车,阿米纳塔则向她的同房病人挥手示意,并鼓励最年轻的病人,告诉他第二天他的父母就会来接他离开。
 
阿米纳塔回家之路可谓悲喜交集,一方面她的家人和邻居与她相拥庆贺,但另一方面她为来不及接受治疗的丈夫感到痛心,她讲述自己在治疗中心内求生的动力:“我向神祈求让我活下去,因为我的丈夫和九位兄弟姐妹已经死了,我需要为了我的孩子而生存。”
 
在弗里敦,无国界医生聘请了三位像阿米纳塔一样的康复者照顾确诊儿童,亦有一位康复者支持健康推广队伍,以自己作为活生生的例子,为前来治疗中心探访的亲友们提供希望。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塞拉利昂已有9,450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当中死亡人数达2,760人,而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设立了4个各有100床位的治疗中心,治疗了1,366位埃博拉病人,当中732位痊愈。第五个中心将会在一月初启用,集中治疗确诊埃博拉的孕妇这一个特别弱势的群体。
 
*病童的名字曾经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