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29日以来,无国界医生在尼泊尔的医疗队伍开始乘搭直升机及徒步,以接触散落在与外界隔绝的山区村落的灾民。塔丁(Dhading)、廓尔喀(Gorkha)、拉苏瓦(Rasuwa)及新图巴尔恰克(Sindhupalchowk) 在4月25日的7.8级大地震中受到重创,但很多村落只有少量甚至没有获得任何援助。
 
伤势最严重的灾民已立刻在地震后数天内被撤离,而留下来的灾民,则由于道路或小径因雪崩和山泥倾泻受阻,而被困在他们的村落。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正乘搭直升机以评估需要,并在这些偏远村落提供援助。在4月29日至5月4日期间,医疗队伍共探访超过15条村落的村民。
 
在5月3日,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于塔丁区的恰布舍(Chhapchet)地区设立了一所临时诊所,并开始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和小型外科手术。队伍将在邻近村落散播相关消息,让人们能够前来诊所接受护理。在5月4日,另一支队伍在廓尔喀地区的拉普贝希(Lapubesi)降落,并会在当地逗留3天以提供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的护士克鲁伊特曼斯(Anna Kluijtmans)说:“我们看到需要基本医疗护理的病人,还有一些在地震中受伤、现时伤口受感染的灾民。我们清洗及包扎伤口,并分发抗生素和止痛药物。我们亦治疗肺炎个案,当中包括儿童。”
 
食物、栖身处及精神健康需要
由于多条村落被完全或部分摧毁,最显著的需要是栖身处,而部分与外界较为隔绝的山区村落则面对食物短缺问题。无国界医生队伍已开始在拉苏瓦的坚景贡伯(Kyanjin Gumba)和新图巴尔恰克的楠巴戈尔舍(Nampa Golche),派发高能量饼干和毛毯。队伍亦在廓尔喀地区提供了超过500个栖身处,并继续寻找有效方法运送食物和栖身处物资,到在高山之上、晚上气温跌至零度以下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队伍亦看到因地震的创伤经历而带来的庞大精神健康需要,并正增加队伍内的精神健康人员,以开始在一些最受影响的村落提供心理急救。
 
支持医院
无国界医生评估了加德满都及附近地区数间有治疗伤者的主要医院的情况。在地震后首数天,大批病人令这些医院不胜负荷,但目前医院的压力已明显减少,治疗急性创伤病人的阶段已经过去。人们正等候进行较小型或跟进手术,以及一般疾病的治疗。无国界医生向部分在首都的医院捐赠物资。在加德满都和博克拉(Pokhara),当局负责紧急危机管理的部门已动员一个由当地肾科医生组成的小组治疗挤压综合症,这有助更有效地挽回病人的生命。
 
一支无国界医生外科队伍已经连续3天在加德满都外围的巴克塔普(Bhaktapur)的医院提供支持,以协助员工处理正等候的病人。在廓尔喀的阿鲁卡德镇(Arughat),无国界医生正设立一所有20张病床的吹气帐篷医院,以为伤者提供初步治疗。
 
接触最有需要灾民的挑战
后勤的挑战,包括加德满都机场爆满,以及大部分最受影响的地区都难以由陆路到达等,阻碍了无国界医生迅速扩大救援工作。
 
马修医生(Dr. Prince Mathew)是首批到达尼泊尔的无国界医生人员之一,他说:"我们的首要工作是到没人前往的地方,接触那里还没有获得援助的灾民。所以这对后勤而言是一大挑战,我们要把必需的物资由拥挤的机场运进来,并确保有我们需要的空运设施,把医疗援助、栖身处和救援物资送到有最迫切需要的灾民手上。"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该国有超过120名救援人员,并已运送超过80吨物资前往当地,包括一个吹气帐篷医院。除了将物资空运至加德满都外,队伍亦经印度比哈尔(Bihar state)的边境,迅速运送栖身处、卫生及煮食套装至位于加德满都西北部200公里、邻近地震震央的廓尔喀。
 
马修医生说:"我们会尽快增加诊所的数目,队伍计划分发以吨计的栖身处物资、卫生用品和煮食工具。随着雨季临近,我们担心接触这些地区灾民的机会窗口将会迅速关上。"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遭受黎克特制7.8级地震,震央位于首都加德满都西北部200公里的廓尔喀地区。截止4月30日,尼泊尔政府报告共有5,582人死亡11,175人受伤。超过13万间房屋被摧毁,85,856间房屋受损。该国唯一位于加德满都的国际机场,因要接收多个国际救援组织送来的援助而严重挤塞。在印度北部亦感受到强烈震动,至今在比哈尔、北方邦(Uttar Pradesh)及西孟加拉国邦(West Bengal)录得72人死亡及237人受伤。伤亡数字预料会继续上升。在西藏,死亡人数目前为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