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首次地震,灾民失去了他们的至亲、家园和财物。面对地震带来的破坏,灾民们无从选择,只好努力重新振作,重拾正常生活。正当人们开始重建家园,第二场地震发生了,重建中的建筑物再次倒下。人们一方面对未来亳无把握,不知道如何开展新生活,一方面又害怕地震会再次来袭。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尼泊尔东部和西北部的山区,向受到两次灾难性地震影响的灾民提供精神健康服务。心理学家徳叙穆克(Kamini Deshmukh)解释,她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心理急救”,目的是提升人们应付创伤经历的能力,协助他们处理焦虑和恐惧。徳叙穆克同时为男女和儿童进行分组辅导,以应对他们的个别需要。
 
徳叙穆克说:“我尝试透彻和诚实地向灾民解释现在所发生的事,使他们较容易应对现状,慢慢接受现实,继续生活下去。”
 
第一次地震发生后,很多灾民尝试重建他们的住所,最后却目睹住所被第二次地震摧毁。房屋的裂隙愈来愈大,人们都不敢再住下去,灾民害怕再发生地震,于是纷纷离开村落。徳叙穆克指出,对很多人来说,治愈心理创伤需要一段时间。
 
徳叙穆克说:“对于儿童,我会从基本开始,先解释地震是什么。我会鼓励他们告诉我他们正在经历的事,跟他们唱歌和画画。通过他们的画作,我可以知道他们正经历甚么,并可以提供建议。”
 
大多数社群都有自己的应对机制。有些会举办联谊活动,例如唱歌和跳舞。有些会跟亲戚和朋友分享经验。有些则会搬到其他他们感到安全的村落。徳叙穆克说:“我尝试通过心理教育,强化这些本能的情绪应对机制,使我们的内心能应付类似经历。”
 
一支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队伍正在加德满都的奇奇巴蒂(Chuchepeti)营地进行小组辅导,该营地为家园被毁或不安全,以及害怕回家的灾民提供栖息地。
 
85岁的达喀尔尔(Kumari Dhakal)是一名寡妇,有两个孩子。她分别在1934年、今年4月和5月经历过三次大型地震。由于达喀尔尔租住的房子墙壁布满裂痕,加上担心会再次发生地震,于是达喀尔尔带着女儿来到营地暂住。听她道来过往三次地震的经历,人们可以感受到她的情绪。她的膝盖痛得连坐直都十分困难,视力和听力也很差。对达喀尔尔来说,在自己家中的床上休息当然会更舒服,但她现在只能躺卧在不舒适的地毯上,跟其他三个家庭共享一个临时帐蓬。
 
无国界医生在营内安装了水箱,达喀尔尔和女儿虽然有清洁的水可以饮用,但就要奋力寻找足够的食物。达喀尔尔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食物,我们没有米饭或豆,只能依赖现有的资源生活,因为屋子随时会倒塌,我们不能回去。我们每天都活在恐惧之中。”
 
在奇奇巴蒂营外,全个城市都竖立了帐蓬和用塑料物料制成的临时栖身处。在不足3星期内,灾民不但要承受两次自然灾难,更要面对患病和丧亲之痛等的日常生活中的事件。
 
比鲁(Basu Biru)说:“朋友,我失去了一切。我以前住在新图巴尔恰克(Sindupalchowk)。现在我已经一无所有。现在患病的爸爸也刚去世了。传统的13天服丧完全不足以平息内心的痛楚。”
 
两次的地震对大部分尼泊尔人造成不同的影响。很多人活在地震的阴霾之下,忧虑地震会再次发生,或山泥倾泻会造成更多破坏。无数的人不知道如何解决食物和栖身处等基本需要。虽然如此,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贝尼斯 (Reneta Bernis) 指出当地人有强劲的恢复能力。
 
贝尼斯说:“我在廓尔喀(Gorkha)经过很多地方,我不胜自愧。看到被地震完全摧毁的村落,我替他们感到难过。但当他们告诉我“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我们会重建”,我感到惊讶。我有信心,这种态度会助帮他们度过难关,重建新生。他们不是什么受害者,他们是人。他们是一群受一场不能预测的自然灾难重击、但正努力过着每一天的人。”
 
自4月25日起,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和精神健康人员向超过3,200人进行小组辅导。项目旨在透过加强正面管理与地震相关情绪的应对机制,减低灾民的心理压力。项目为灾民提供一个分享情绪和恐惧的空间,同时教导灾民保护自己和家人。因此,这些辅导环节有助灾民建立“能够把握情况”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