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发生一个月后,无国界医生正与时间竞赛,趁雨季还有数星期才开始,加紧运送医疗物资和栖身处材料到偏远的村落。物流的困难和险要的地势,限制了可选择的交通工具。无国界医生需要每天使用直升机运送这些物资到加德满都(Kathmandu)的北部和东部的村落。
 
一旦雨季来临,由于偏远地区的道路损毁,要前往这些地区将更困难,灾民的情况就更危险。
 
两次地震
7.8级地震重创尼泊尔,其震央位于离加德满都80公里以西的廓尔喀(Gorkha)地区。无国界医生展开了连串工作协助受地震影响和有需要的居民,包括设立流动诊所、提供栖身处和卫生套装。在部份村落,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发现房屋和医疗设施被完全破坏,因此队伍向灾民提供了医疗物资、栖身处和卫生物资。在廓尔喀的阿鲁卡德镇(Arughat),主要的医疗设施受到破坏,无国界医生设置了吹气帐篷医院,继续为邻近社群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5月12日,加德满都以东发生第二次地震,已经在灾区的无国界医生队伍能够实时作出回应,为灾民治疗,以及撤离在偏远村落、伤势严重的伤者。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响应受两次地震影响、在不同地区的灾民的需要,并优先照顾在偏远地区的灾民。
 
提供栖身处是首要考虑
在这个紧急阶段,提供帐篷、防水帆布和建筑物料是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重点,以确保灾民在雨季来临前有栖身之所。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增加了直升机往返受影响地区的次数,务求把栖身处材料运送给最多的灾民。队伍以投掷方式运输大量的货物。
在有路可通的地方,无国界医生会使用汽车和货车派发栖身处材料和卫生套装。组织至今已向超过1万户派发栖身处材料,并优先派发给与外界隔绝的村民。
 
拯救每条人命
每项救援行动开始前,无国界医生都会在受影响的地区展开评估,以确立灾民的需要。评估队伍由一支医疗队伍组成,队伍会为灾民检查,在情况许可下为他们治疗,并撤离严重的伤者。地震发生后,无国界医生替在地震中受伤和有其他需要的灾民治疗,已进行超过3,000次医疗诊症。此外,队伍一发现危殆的病人,便会立即协助他们撤离。
 

在14个严重受影响的地区,共1,150个医疗设施完全或部分损坏。当务之急是要处理灾民创伤后的伤害、恢复被中断的医疗护理服务,以及向出院的病人提供复康支持。

[1]巴哈塔普尔(Bhaktapur)、塔丁(Dhading)、多尔卡(Dolakha)、廓尔喀(Gorkha)、加德满都(Kathmandu)、卡夫雷(Kavre)、勒利德布尔(Lalitpur)、默格尼布尔(Makwanpur)、努果德瓦(Nuwakot)、奥克尔汤加(Okhaldunga)、拉梅恰布(Ramechhap)、拉苏瓦(Rasuwa)、辛图利(Sindhuli)及新图巴尔恰克(Sindhupalchowk)(数据源﹕世界卫生组织情况报告 2015年 5月18至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