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星期一),至少一人在救援船Bourbon Argos执行搜救项目期间死亡。该救援船由无国界医生派出,当时正在地中海进行搜救支持工作。获救人士表示另有两人遇溺,生死未卜。
 
惨剧发生时,乘客正准备登上Bourbon Argos,但他们原先乘坐的小型橡皮艇开始沉没,造成大规模恐慌,继而令约25人堕海,很多人不谙泳术。部份人抓住救生衣和其他搜救装备后,被Bourbon Argos派出的的小型救生艇救起。不过Bourbon Argos的船员目击一名男子在海中遇溺消失,获救人士亦表示另有两人失踪。
 
曾担任Bourbon Argos护士主管的无国界医生主席尼科徕(Meinie Nicolai)说﹕“无国界医生对于这次事件造成人命损失感到悲痛,并向死者家属致哀。这是一宗惨剧,由另一个惨剧所造成——数以十万计人为了逃避贫穷、暴力和困苦,冒生命危险横跨地中海,因为他们没有安全、合法和可行的途径,在欧洲寻求安全和保护。不幸的是,人命伤亡是任何搜救队伍在如此险境下工作时,都有可能要面对的现实。”
 
位于罗马(Rome)的海上搜救协调中心(MRCC, 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向Bourbon Argos发出求救讯号后,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和Bourbon Argos的船员立即展开救援,并从遇险的船上救起106人(104男2女)。Bourbon Argos期后跟随MRCC的指示,与由移民海上援助站(MOAS,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运作、载有可提供救援后护理的无国界医生队伍的救援船MY Phoenix会合,获救者被送到MY Phoenix船上。MY Phoenix在事件发生前约两小时完成了另一项救援,救起了297人,在接收了Argos的获救者后,现正运载403人前往西西里(Sicily)。
 
自5月9日(星期六)项目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的救援船Argos曾协助救出1,556人。除此之外,无国界医生亦在移民海上援助站(MOAS,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运作的救援船MY Phoenix上工作,为获救者提供救援后护理。自5月2日(星期六)项目开始以来,MY Phoenix共协助救出2,293人。
 
绝大部分获救者会在西西里(Sicily)登岸。无国界医生在西西里拉古萨地区(Ragusa)波扎洛(Pozzallo)的主要接待中心提供医疗护理,亦在西西里拉古萨地区所有二级接待中心提供心理支持。在收到有急性心理需要的警报后,一支由一名心理学家和一名文化中介人员组成的心理急救队可在72小时内到达意大利不同的登陆港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