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回应该新闻
 
无国界医生获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驳回了吉列德(Gilead Science)对丙型肝炎药物索菲布韦的关键专利申请。该药以及其他的抗病毒药物是多个更新、更有效的丙型肝炎根治疗法的核心药物。然而,其天价限制了众多国家里有需要的病人获得这种药物。丙型肝炎是一个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超过1.5亿人患有丙型肝炎,每年有35万至50万人死于该病的并发症。
 
该专利被驳回前,国际组织I-MAK(Initiative for Medicines, Access & Knowledge)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反对意见。该组织也在印度、阿根廷、乌克兰、俄罗斯、巴西以及在欧洲的专利局多处提出反对。索菲布韦的关键专利申请,也已经被埃及和印度驳回。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活性药用成分(原料药)供应国。因为专利障碍,对于索菲布韦原料药的使用受到限制。中国生产成药和疫苗的能力日益增长,在驳回索菲布韦的二次专利申请的决定下,索菲布韦的仿制药更有望早日进入中国市场。
 
无国界医生正开始扩大丙型肝炎的治疗,计划扩展在9个国家的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使用索菲布韦治疗病人。
 
无国界医生的回应:
 
“中国驳回索菲布韦专利申请,显示了在该药物在可专利性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也给目前正在审核该药物专利申请的其他国家发出强烈信号。中国将可能成为索菲布韦的原料药和成药的重要的供应方。来自中国的生产商的竞争可以推动药物价格下降,使更多患者获得该药物。我们希望同样受理吉列德的索菲布韦专利申请的其他国家也能看清楚。”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政策及评估总监马尔帕尼(Rohit Malpani)
 
“这对丙型肝炎病人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在发展中国家,更多患者有望获得廉价索菲布韦。不论是在富裕国家还是在贫穷国家,吉列德的天价阻止了患者获得所需的治疗。如果没人能够负担得起丙型肝炎的治疗费用,这种治疗就毫无用武之地。”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医疗总监科恩医生(Dr. Jennifer C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