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两周,科斯岛(Kos)的情况突然转坏,在7月共有超过7,000名难民、寻求政治庇护者和移民抵达该岛,数目比6月增加了两倍。在缺乏适当的接待设施下,大部分人都选择在科斯岛的公园或广场搭起帐篷,或直接在警局外和附近休息,这些地方并没有厕所和淋浴的设施。移民和难民自4月起已经没有获派食物,虽然当地有许多空地,但没有一处获安排开放以接待他们,因此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不停将这些人从一个地方推到另一个地方。
 
在过去两天,警方已展开行动,驱逐栖身在公共空间的人,指挥他们离开并指示他们留在城镇边缘一个充满碎石的运动场,那儿没有任何卫生设施,也没有遮荫或栖身处。当地政府在进行这项行动时,没有考虑在运动场加入任何接待的设施。与此同时,无国界医生目睹移民和难民在公共空间被骚扰,包括私家保安人员禁止他们坐在市中心公园的长椅上。这天上午,约2,000人身处运动场,当中许多是有婴儿和幼童的家庭。他们在32度的烈日下排着队,等待一个机会,把自己和家人的名字交到警员手上,希望可以获登记。情况很快便失控,警方无法适当地控制人潮,要透过喷洒灭火器去驱散人群。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无国界医生对科斯岛的局势十分忧虑。之前是政府的不作为,现在则演变成为政府滥用权力,警方使用更严厉的武力对付这些弱小的百姓。大部分来到这里的人都是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战争中逃离的难民。科斯岛当局已明确表示,他们不打算改善这些人的状况,因为他们认为这将对难民构成诱因。但事实是,无论当局有否尝试阻止,这些逃离战争的人仍将持续到来。”
 
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在一座已荒废和损毁,而且没有电力供应的建筑物Captain Elias酒店,提供医疗援助。数百名难民在这里栖身,他们平均需要10至15天才能获希腊警方登记,并收到批准他们离开岛屿继续行程的文件,而大部分人在过程中都不会被正式通知。无国界医生也一直为住在公园和公共空间的难民提供流动医疗诊症和分发非粮食物资。
 
迪云迪尼说:“无国界医生在8个月前,首次促请希腊当局在多德卡尼斯群岛(the islands of Dodecanese),特别是在科斯岛,安排合适和人道的接待,我们很惊讶当局仍然未有做到。当局还未指定一个足以容纳所有人、保障他们最基本生活水平的地方。我们不禁疑惑希腊政府还需要些什么,才愿意正视问题,履行其责任,并人地道接收这些人,维护他们的尊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