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水灾横扫缅甸的二周後,估计约100万人受到影响,无国界医生正加大支援政府行动於若开邦(Rakhine State)与实皆省(Sagaing Region)的救援行动。
 
这除了有助照顾直接受影响灾民的迫切需求外,由於社区感染经水或蚊子传播疾病,包括疟疾丶腹泻与登革热的风险有所上升,救援工作亦可降低相关风险。
 
登革热是若开邦与实皆省的风土病。这两个地区目前有数以千计的人,在水灾後以临时帐篷住在学校丶修道院与教堂中。据卫生部表示,一至七月间的一次登革热爆发,已致全国1.6万人染病。
 
无国界医生缅甸国家总监艾伯切(Liesbeth Aelbrecht)说:"现正是登革热的高峰季节,水灾过後我们必须维持警觉,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他续说:"我们将集中协助治疗疾病,同时训练卫生部员工与义工如何烟熏消毒潜在的蚊虫滋生地,以及向社群散布预防登革热的讯息。"
 
在实皆省最受冲击的镇区吉灵(Kalay),超过80%的农村地区受到水灾影响,约2.2万人失去住所。未来数天,无国界医生将捐赠1.3万顶蚊帐,以助避免该区有可能爆发的登革热疫情,以及600次可於20分钟内诊断出登革热的快速测试。
 
在若开邦,无国界医生已落实即时水灾应对工作,於当地进行传染病监察,特别是登革热,也已准备好在有需要时应对疫情爆发。在貌夺镇(Maungdaw),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积极寻找与治疗腹泻病人,并训练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同样的工作。在仍然非常难以进入布迪当(Buthidaung),无国界医生也已准备好在疫情爆发时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也将会开始支援卫生部於吉灵的一般医疗工作,该处有许多流离失所者患上呼吸道感染丶皮肤问题与流感。无国界医生也会捐赠物资以增建更多厕所。
 
此外,一支流动医疗队伍也将被送到位於吉灵北面的达武县(Tamu Township),当地同样受到水灾严重影响,而且许多区域都难以前往。
 
无国界医生自1992年开始在缅甸工作,目前在若开邦丶掸邦(Shan)和克钦邦(Kachin)丶德林达依地区(Tanintharyi)以及仰光(Yangon)进行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服务包括基本医疗护理丶生殖健康护理丶紧急转诊以及疟疾的治疗。自2004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若开邦治疗了逾120万名疟疾病人。无国界医生也是该国最大的爱滋病治疗提供者。目前在全国治疗超过3.5万名爱滋病人,以及治疗近1,500位合并感染结核病与耐药结核病的爱滋病人。无国界医生亦有应对天灾的经验,在2008年热带气旋纳尔吉斯(Cyclone Nargis)吹袭後,曾为缅甸46万民众提供援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