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在马其顿共和国与希腊边境的伊多梅尼(Idomeni)地区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流动队伍,8月21日收到被马其顿边境军队发射的震撼弹所伤的10名伤者。现在这个区域处于混乱状态,约3,000名移民与难民受到马其顿军队暴力阻止他们穿越边境。催泪气体被用于驱散群众,难民普遍感到恐惧、惊慌与沮丧。
 
受震撼弹所伤的其中4人需被转介至医院,其中一人也同时被马其顿共和国军方成员打伤。其他6人伤势较轻,可于现场实时治疗。
 
无国界医生的移民人道顾问波希尔(Aurélie Ponthieu)说:“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当局向这些无辜而且脆弱的人群使用暴力的举动非常骇人,而且必须立刻停止。”他续说:“今天这触目惊心的场面,肇因于防止人们跨越边境的极端措施,而这些绝望的人们是为了逃离暴力与战争而来。但关闭边境并使用暴力并非解决方法,只是于另一处引发人道危机。”
 
8月20日的状况已经极度紧张,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救治超过100名病人──自无国界医生4月在伊多梅尼开始工作后,单日救治人数最多的一天。3位病人被转介到医院,包括1位有严重疼痛且流血的孕妇、1名来自叙利亚、数月前才刚经历一场头部手术且需要住院的一岁婴儿、一位声称被马其顿共和国警方殴打的男子,以及4位因为疲累、炎热与饥饿而昏倒的病人。队伍亦分发非粮食物资给聚集于边境地区的人们。
 
根据都柏林法规(Dublin regulation),难民必须向他们进入的首个欧盟国家申请庇护。但在希腊当局难以提供合宜接待条件的情况之下,许多难民别无选择,必须持续他们的旅程,向北进入巴尔干诸国(Balkans)。
 
波希尔说:“我们怎能想象数以十万计的人会愿意待在一个无法提供合宜接待条件的地方,即使只是数天?”他续说:“我们见证着欧洲庇护系统的荒谬,以及其对难民的健康与尊严造成的悲惨后果。”
 
无国界医生自4月开始于邻近希腊与马其顿共和国边境的伊多梅尼地区提供医疗诊症、心理支援与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的流动医疗队伍每周有5天会拜访该地区,提供医疗诊症、心理支援与分发救援物资如毛毯、能量棒与肥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