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接获通知指,国际人道主义实况调查委员会(IHFFC)已经启动。这是于在10月3日在昆都士发生的无国界医生医院受袭事件,展开独立调查所需的第一步。IHFFC正等待美国及阿富汗政府同意,以便进行调查工作。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说:“我们收到道歉和慰问,但这并不足够。我们对于一间众所周知、满是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医院,为何会被重复轰炸超过一小时,仍然毫无头绪。我们要知道到底发生了甚么事,以及为何会发生。”
 
无国界医生无法单单依靠由冲突参与者正在进行的内部调查去找出事实,故此坚持促请由IHFFC进行独立和不偏不倚的调查。
 
美国的空袭破坏了无国界医生昆都士创伤中心的主要大楼,医院目前经已停止运作。这导致数以万计、在过去数星期遭受猛烈战火的昆都士市的人民,无法获得紧急的医疗和外科护理。
 
廖满嫦医生说:“我们要知道战争的规范是否已经改变,不单是为了昆都士,也为了我们在全球各地前线医院工作队伍的安全。”
 
IHFFC是根据《日内瓦公约》的附加议定书设立,是唯一专门调查违反国际人道法情况的常设组织。IHFFC已致函美国和阿富汗政府,正式提供委员会的服务,并正等候两国政府响应。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医疗组织,在1980年首次于阿富汗工作。组织在2011年8月,设立昆都士创伤中心,向交通意外、炸弹爆炸或中枪的创伤伤者,提供高质素和免费的医疗和外科护理。
 
正如在所有项目一样,无国界医生的医生根据病人的医疗需要提供治疗,不论病人的种族、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场。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数依赖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