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疫情 在11月7日宣布结束,但是邻国几内亚,人们仍然受到这个在西非夺走超过1.1万人命的疾病的影响。即使这场疫症规模空前,我们对埃博拉的所知仍然有限。病毒能存活多长时间?埃博拉会成为该地区的风土病吗?幸存者面对哪些医疗挑战?无国界医生公共卫生专家斯普雷彻医生(Dr Armand Sprecher)提供一些回答。
 
为何埃博拉在西非仍是威胁?
 
埃博拉疫情已在塞拉利昂宣布结束,但在几内亚仍有一些新个案。两周前3名新病人(包含一名孕妇)入住无国界医生在首都科纳克里(Conakry)的埃博拉治疗中心,有一名婴儿出生时即感染此病──且仍然活着。其中2名病人属于已知传染链,与一起在福雷卡里亚(Forecariah)小区的死亡相关,但有1名病人来自目前未知的传染链。
 
时至今日,主要的风险是孱弱的监察系统。几内亚估计约有233人曾接触过一名埃博拉病人,却未被追踪。有可能是该病人与他人共乘出租车,但卫生当局一直无法找到出租车司机,或其他车内乘客。
 
这导致终结疫情如此困难。疫情可能已在塞拉利昂结束,但只要埃博拉仍在几内亚出现,疫病将仍在邻居的门阶逗留,仍然有爆发新个案的风险。在这个地区仍必须保持快速应对潜在新个案的警觉与能力。
 
埃博拉可能成为西非的风土病吗?
 
有两条可能的路径,会让埃博拉这样的疾病成为风土病。第一,可能存在很多透过性行为传染的“迟发个案”──但我们尚未看到这类情况发生。多数处于性活跃年龄的男性幸存者,都已在一年前染病。若性传播达到明显的程度,我们早已发现更多个案。
 
第二,病毒能够良好适应新宿主。那些已成功从动物宿主身上,演进成人类之间的流行病的病毒──像是艾滋病或麻疹──通常来自进化上与人类相近的动物。然而,埃博拉病毒来自蝙蝠,并不是完全适应人类,且相对于其他病原体,它并没有快速突变。
 
此外,埃博拉病毒使人类致病的方式,并不利于让它成为流行病。不像其他病毒,它不会轻易经过偶然接触传播──举例来说,它不会像感冒一样传染给经过的路人。恰恰相反,它是透过不安全丧葬与照顾病人而传染。了解这些风险之后,并且能够确认出社会网络的传染链终点,就可在它的轨道上制止疫病。这是为何埃博拉疫情能在其他国家遏止。
 
病毒能存在于已痊愈的病人身上吗?
 
在目前2.7万已登记的埃博拉个案中,我们已观察到少数“迟发个案”,病毒深入人体内免疫系统较少存在的位置,比如睪丸、脑部与眼睛。这些位置多数并非病毒能够轻易从幸存者身上散布出去感染他人的部位,来自睪丸的精液是一个例外。但这类事件很罕见,而且不足以引发太多新个案。
 
这些个案显示来自幸存者的残存风险,但此时还无法被量化。在任何情况之下,专注幸存者引起的风险会严重误导,且分散了注意力和资源去进行更广泛监察。维持一个不只专注来自幸存者的潜在传染性的监察系统非常关键。科学现在应要服务埃博拉幸存者,而不是相反过来。
 
埃博拉幸存者的医疗挑战是什么?
 
据估计西非约有1.5万埃博拉幸存者,其中许多人正经历生理与精神健康问题。生理问题包括关节痛、慢性疲劳,听力障碍以及若未能实时接受专门护理可能会导致失明的眼睛问题。受埃博拉感染以及曾在埃博拉治疗中心待过一段时间的经验,以及围绕着病毒的所有恐惧,会导致严重忧郁、创伤后压力症与精神健康问题,包括持续恶梦与闪回。
 
尽管他们有所需求,埃博拉幸存者仍然难以获得医疗服务。今日,医疗工作者对于治疗埃博拉幸存者仍存在一些恐惧,同时对于已失去工作的人们来说,要获得医疗服务仍有经济上的困难。卫生当局与其他相关方面应协调他们的工作,来确保幸存者与其家属能实时获得免费且具质素的护理。
 
自2014年3月起,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在西非治疗10,287名埃博拉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