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马拉卡勒"保护平民营地"治疗的病人增至原本的三倍
 
在南苏丹马拉卡勒(Malakal)的联合国”保护平民营地”(Protection of Civilians Camp),无国界医生治疗的病人数目自6月起急增至原本的三倍。营地过份挤迫和低于标准的生活环境正损害居民的健康。在7月和8月涌入了超过1.6万人后,目前马拉卡勒的"保护平民营地"共容纳约4.8万人。很多人来自连月来因局势不稳而人道援助中断的地区,数以千计人因为冲突和饥饿而逃难,大部分人到达时身无长物。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经理卡马乔(Monica Camacho)说:“我们病人患上的疾病,与他们挤迫而恶劣的居住环境有直接关系。”她续说:“必须马上分配更多空间给寻找栖身处的居民,而人道救援组织亦要立刻改善基本服务和必需品的提供。”
 
自6月以来,无国界医生每周进行的医疗诊症数目急增至原本的三倍。为在这种环境下最为脆弱的五岁以下儿童所提供的诊症,更增加了5倍。最近几周,无国界医生医院挤满患上可致命肺炎、疟疾和其他疾病的儿童,远超负荷。接受严重呼吸道感染治疗的病人数目,自9月以来已上升至原本的三倍。随着冬季临近,加上营地拥挤和不卫生的环境,肺炎问题值得关注。除非环境马上得到改善,否则无国界医生担心情况会继续恶化。
 
数以千计新来到的人居住在恶劣的环境之中。他们的临时栖身处,是设在营地里被淹浸、不适合居住而且缺乏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地方。儿童在被铁丝网和垃圾包围的污泥中玩耍。另有7,000名新到达的居民,当中大部分为妇孺,则被重新安置到一个紧急调整以用作容纳流离失所者的地区。在这里,超过50人居住在课室大小的小区帐篷里。每名家庭成员只有少于4.5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远低于国际人道标准的30平方米。
 
全个营地的生活条件和卫生设施都十分不足。联合国只为流离失所者安排了半平方公里的地方,以容纳相当于一个小城市的人口。每名居民的居住空间仅多于10平方米,还包括通道和其他不作居住用途的空间。在人口最稠密的地方,每70人只有一个厕所,比人道标准比例的三分之一更低。居民获得的清洁饮用水量亦低于可接受的水平,很多家庭缺乏必要的用品例如毛毯。
 
自2013年12月冲突爆发以来,已有很多人居住在马拉卡勒营地以逃避暴力和冲突。2015年,在4月新增一万,以及7月至8月再新增1.6万名流离失所者后,营地居民已增加逾一倍。无国界医生正管理一间有50张病床的医院,院内设有24小时急症室,同时在营地里另设有独立的急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