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Katanga)地区的麻疹疫情应对统筹伍特(Caroline Voûte),介绍了这场在此采矿区域爆发的疫情的最新情况。如果麻疹疫情在该地区呈现减弱趋势,在其他省份持续出现的新病例和疫情爆发的可能性仍不容小觑。
 
“如果麻疹疫情目前在加丹加被视为呈缓和趋势,我们仍然对该国大部分省份持续出现的病例,以及由此引发新一轮疫情的风险感到十分担心。刚果民主共和国自2010年以来经历着持续不断的疫情,反复花费了巨大的人力和财政资源以对抗麻疹这种通过疫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的疾病。这场新的医疗危机,引发了对以往疫苗接种活动效用的质疑。目前迫在眉睫的是要从此次麻疹疫情中总结经验,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善常规疫苗接种,以防止未来几年疫情再次爆发。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加丹加地区已经历过史上其中一次最大规模的麻疹爆发,之后无国界医生为210万名儿童进行了疫苗接种。
 
据正式统计,从2015年开始到11月底,加丹加地区共录得超过3.9万宗病例及约500宗死亡个案,但这些数字很大程度上被低估,而且这已经反映在一些地区的回顾死亡调查报告上。事实上,在这片最偏远、经济最落后同时矿藏丰富的广阔区域里,医疗环境犹如沙漠一般。尤其在农村地区,医疗系统丧失了其合法性和可信性,医疗中心长期出现药物失效、受过培训的医疗人员不足,以及看病费用过高,使原本就已一贫如洗的平民更无法寻求医疗护理等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流行病学监测就不再起作用,真实数字和当地卫生部门的资料亦不再一致。辨认疫情和应对工作也因此延误了。无国界医生于4月在马伦巴恩库卢(Malemba Nkulu)医疗区域开始应对工作。随着疫情迅速蔓延,我们很快将医疗工作扩展到其他地区。我们为年龄介乎6个月到15岁的儿童注射疫苗,通过捐赠药品、培训员工和监督管理等方式支持当地医疗中心处理一些简单的病例。我们还有团队在医院治疗儿童并发症。以马诺诺(Manono)周边为例,严重营养不良比率高得惊人,有些地方超过10%。住院儿童中有90%患有疟疾。这就是我们决定专注于这两种疾病的原因。”
 
无国界医生自1981年起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工作。自开始在加丹加及边境地区治疗麻疹的紧急危机以来,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962,900名介乎6个月到15岁的儿童注射疫苗,为约3万名病童提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