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7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郊区大马士革省(Rural Damascus Governorate)、靠近黎巴嫩边境的迈达亚(Madaya)城镇周边,实施围城。自从10月18日进行过一次性的食物分发后,围城情况已收紧至全面的控制。城镇里近两万名居民,因缺乏赖以维生的基本必需品而性命受到威胁,自12月1日以来,已有23名病人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中心饿死。对于有报道指叙利亚政府容许食物供应进入该区,无国界医生表示欢迎,但促请当局将马上运送救命药物越过封锁线列为当前急务,并呼吁容许病人紧急医疗撤离至安全的地方接受治疗。
 
在23名死者当中,6人不足一岁,5人超过60岁,12人介乎5岁至60岁。死者中有18男5女。这显示不分男女、所有年龄层均受影响,令无国界医生非常担心目前正接受治疗的病人,以及两万名连月来只有少量食物的居民。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这是个清晰的例子,说明了使用围困作为军事策略造成的后果。”他续说:“现在围困已经收紧,我们所支持的医生已耗尽药房的物资,要治疗的饥饿和患病的人愈来愈多。医疗人员甚至要给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喂食药用糖浆(药水),因为那是唯一的糖份和能量来源,令仅余的医疗物资消耗得更快。除了提供食物外,马上医疗撤离病人和立刻重新提供药物,是避免现已灾难性的情况继续恶化的唯一方法。”
 
迈达亚的情况是城镇被围困的极端例子,而叙利亚多个地方亦正被叙利亚政府军和武装反对组织围困。无国界医生非常担忧类似情况可能会在其他被围困地区出现。
 
迪里云尼说:“迈达亚现在实际上是个容纳了约两万人的露天监狱,里面有婴儿、儿童和长者。人们无法进出,只能等死。”他续道:“据我们支援的医疗人员报告,有人因为尝试离开迈达亚而受枪伤或被地雷炸伤甚至死去。人们是如此的绝望,甚至昨天居民因抢夺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食物分发站里仅余的食物而发生骚乱,那些食物原本是用来提供予最脆弱的人。”
 
无国界医生自2015年8月围城收紧以来,在迈达亚支援医疗设施及一个食物分发站。虽然情况困难,但初时队伍仍可安排食物和药物的供应,不过近期已完全无法再将任何东西运过封锁线。
 
无国界医生亦特别关注正在支援的医疗人员。他们在难以忍受的环境下工作,本已面对庞大的医疗需要,现在这些需要更因食物供应不稳和营养问题而加剧,必须尽快向他们重新提供基本医疗所需。
 
此外,目前这山区的气温降至零下,亦令居民更痛苦,尤其是那些较难在严寒中痊愈的病人。暖气用的燃料必须包括在人道援助当中,因为人们在附近收集柴枝时,面对着中枪或被地雷炸伤的威胁。
 
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刻将病人医疗撤离至安全地方接受治疗,同时呼吁让迈达亚平民马上及不受限制地获得救命的医疗护理。这些援助必须具有持续性,因为一次性的分发将无法在未来数月纾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