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4月24日宣布,组织已经恢复在非洲和欧洲之间的地中海中部的搜救和医疗援助行动,并展开了2016年的首个行动。因缺乏安全和合法的其他途径让人们逃离和寻求保护,这片位于利比亚和意大利之间、在去年已夺去2,892*名男子、妇女和儿童性命的致命海域,目前几乎是数以千计的人到达欧洲海岸的唯一途径,而且那里已经一如以往的繁忙。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说:“去年的这个时间,即无国界医生开展首个搜救行动之际,我们把地中海叫作乱葬岗,而自当时到现在,情况没甚改变。”
 
她续说:“由于世界各地的危机和冲突持续导致数以百万人逃离,目前难民危机的全球解决方案从缺、欧洲国家的阻挠政策,以及他们拒绝提供致命渡海旅程以外途径,正继续杀死数以千计的人。作为人道组织,我们再一次拒绝在海岸上袖手旁观。”
 
无国界医生今夏派出的第一艘搜救船——50米长的 Dignity 1——已经于4月21日在马耳他瓦莱塔(Valletta)的港口启程。这艘可以容纳400名获救者的搜救船上有16名工作人员,当中包括经验丰富的医疗人员。搜救船会积极驶入利比亚北部的海域,主动搜寻有困难的船只。组织4月23日展开了2016年首个搜救行动,Dignity 1接收了308名从一艘意大利救援船转介过来的获救者(205名男子、80名妇女、23名儿童),当中大部分是厄立特里亚(Eritrea)人。该搜救船正前往西西里岛,308名获救者将于4月25日登岸。
 
未来数周无国界医生将派遣技术精湛和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登上两艘更大的搜救船,加强搜救能力。这些医疗队伍拥有技术和必需装备以提供救命的紧急护理,以及治疗脱水、燃料烧伤、低温症和皮肤病这些去年获组织拯救的人最迫切的医疗需要。无国界医生亦会在海上提供心理急救,而组织在西西里岛的队伍会透过数个支援登岸者的医疗项目,确保护理的持续性。
 
廖满嫦结语:“难民和移民正在寻求更安全或更好的生活。在他们的寻找过程中把他们当罪犯看待,甚至是任由他们死去,都不可接受。欧洲国家必须提供横渡海域以外的其他安全途径,以及专注、积极的搜救机制,而不是把焦点放在阻挠和监视之上。数十万人的性命取决于此。”
 
无国界医生队伍2015年登上三艘地中海中部的救援船,在120次不同的救援行动中协助逾2.3万人。组织和绿色和平合作在莱斯沃斯(Lesbos)岛北面的爱琴海亦协助超过1.4万人从土耳其横渡到希腊。无国界医生于2015年在地中海、爱琴海、希腊、意大利和巴尔干各国总共治疗了逾10万人。
 
 
*数字来自国际移民组织“失踪移民计划”的统计。更多计划的数据和其他移民路线的数据可于线上查阅:
http://missingmigrants.iom.int/mediterranean